行走在秦汉新城,守护与传承文化遗传正当时
发布于:2020-06-18 14:57      

6月13日,多项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活动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式开启,以多种方式带你走近秦汉新城丰富的文化遗产,穿梭于由古至今的历史空间,听文化遗产守护人娓娓道来,感受“文化之城”的独特魅力。

6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赋能全面小康”。为响应本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举办“我为文化遗产代言:文化守护与传承”活动,活动采取线上方式,用影像记录一场探访秦咸阳城遗址和刘家沟民俗村的旅程。首先,秦汉新城窑店街办窑店村书记讲述了窑店村几代人守护秦咸阳城遗址,传承秦文化遗产的故事。在“汉高祖长陵守陵人”所居的刘家沟村,保存有数千年历史的窑洞式民居,刘家沟村对这些民居加以改良利用,发展民俗旅游,让文化遗产在当今时代焕发新生。

最后,本次活动的特邀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秦咸阳城考古队领队许卫红对两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了细致的点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记录本次活动的“我为文化遗产代言:文化守护与传承”主题活动宣传片正式在“秦汉文物旅游”微信公众号上线,获得了广泛关注。

6月13日上午9时许,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咸阳城考古队、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陕西第一条城际铁路线上的回忆”主题活动在秦咸阳城六号建筑遗址活动室准时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咸阳城考古队领队许卫红作了《咸阳塬上的时空隧道》主题讲座,以城际铁路建设为轴线,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与详实丰富的图文资料,展示了秦咸阳城遗址的发掘过程与辖区内珍贵的文物遗存。许老师表示:“修建城际铁路考虑到了文物保护的需求,对文化遗产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让秦汉新城辖区内丰富的文化遗产能够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后,参加主题活动的志愿者们前往城际铁路秦宫站,实地探访了城际铁路线及秦宫站周边部分遗址保护区。

通过此次活动,秦汉新城辖区内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得到了充分展示,秦汉新城的文博影响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高质量发展扩展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相关链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09年国家文物局创设主场城市活动机制以来,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都选取一座城市举办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责任编辑: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