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倾力讲好“三个故事” 凝聚决胜全面小康澎湃伟力
发布于:2020-06-23 15:39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已进入最后的攻坚期,更需汇聚强大的社会合力。开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讲好一线故事,对于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凝聚精神伟力,倾力讲好思想领航故事。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精准脱贫方略是符合实际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不会变。宣传思想工作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记录、呈现好这个伟大壮举,彰显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激发、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强有力的思想舆论和精神文化氛围,不断绘就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立足火热现场,倾力讲好决胜小康故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冲击之下如何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基层干部群众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贯穿暖色调、突出幸福感,讲好我国扶贫脱贫故事,充分展示人民生产生活的沧桑巨变,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坚持百姓视角,倾力讲好追梦圆梦故事。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应该看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影响脱贫的最大障碍是“等、靠、要”思想导致的“精神贫困”。“精神贫困”的根源是缺乏脱贫的志向和内生动力。破解这个难题,需要从思想入手,引导和帮助启智扶志,在提振精气神上下功夫。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百姓情怀、群众视角,把镜头对准百姓,把笔触聚焦百姓,扎根人民、讴歌人民,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通过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生动感人,看得见摸得着又相接地气的治穷致富故事和切身经历,感召人心、鼓舞斗志,激发、催生贫困群众奋发进取的内生动力,促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南方网徐江)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