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打卡深圳茅洲河:“墨水”变清水,网红景点这样打造
发布于:2020-06-24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白翔浅底,碧波荡漾,白鹭成群,如临仙境。塘下涌村村民黄耀棠怎么也想不到,短短几年时间,原来那条又黑又臭、杂草丛生、污泥遍地的茅洲河,已摇身一变成为水清景美的网红景点。

“我在茅洲河边上已经生活了70多年了,还记得小的时候,河水很清澈,我们都在河里游泳。”

黄耀棠回忆,2000年后,茅洲河污染越来越严重,河水又黑又臭,行人路过必须捏鼻子快走。不仅如此,连茅洲河上的“传统节目”龙舟竞渡也因水体污染而不能再办了。

2013年,茅洲河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污、清淤、活源、固堤。2016年初,深圳全面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茅洲河作为广东珠江口东岸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更成为综合整治的重点。

面对治水难题,深圳通过强化落实河长制,创新EPC治水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茅洲河消除黑臭。

其中,深圳市宝安区采取“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的治水思路,引进一批大型央企,以流域为单位系统制定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明暗渠,强力推进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

2016年以来,该区已经合计投资水污染治理366亿元。

治水的重点在雨污分流。2016年以来,茅洲河流域新建污水管网达2028.7公里,雨污彻底分流,成为茅洲河“墨水”变清水的基础。

经过多年治理,茅洲河(深圳段)干支流河段已水质清澈,两岸草木葱茏、绿道蜿蜒。

“我的童年回忆又回来了,现在茅洲河的水和60年前一样干净。我们附近居民茶余饭后都喜欢到公园散散步,人居环境改善了,生活也越过越好。”

黄耀棠告诉记者,2019年6月30日,曾经被取消的龙舟赛在深圳茅洲河上重新开赛,茅洲河上再次响起了热热闹闹的加油呐喊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温建敏 姜雪媛 李志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李志文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