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勤劳致富奔小康 好日子过出精气神
发布于:2020-06-24 15:27   来源:四川在线   

6月15日,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三组村民刘本江拄着拐杖走进了村里的“乡村道德银行奖品兑换专区”。货架上,摆着生活中常用的米、面、油等各类“奖品”。查过积分后,老刘乐呵呵地兑换了两把挂面。

依托房前屋后的好环境,刘本江将自家房屋改成民宿。 程文雯/摄

只是两把挂面,老刘为啥这么高兴?原来,最令他骄傲的不是这些物质奖品,而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乡村道德银行”积分榜上,老刘一家得到了90分,在全组位列前茅。

老刘一家的积分为什么这么高?“一是家里环境搞得好;二是肯奋斗,身残志坚、勤劳致富。”村支书张亮解释道。

在长滩村,“乡村道德银行”开设已有3年。村里以律己守法、文明有礼、诚实守信、敬老爱亲等为标准对村民进行“考评”,实行积分制,一月考核打分一次,村民的最终得分可以用于兑换米、面等日用品。物质奖励不算多,但在村里形成了一股文明新风,好日子越过越有精气神。

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美景 李向雨/摄

说起刘本江,村里人都知道他曾经是个苦孩子。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从小腿脚就不利索。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刘从小就能吃苦、肯干活,里里外外一肩挑。本想着就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过一辈子,没想到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好时代。2012年,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进入长滩村,流转土地1043.32亩发展彩叶苗木产业,自此,村里一天一个样,老刘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占地,企业补偿了老刘一家近10万元。一下子拿到这笔“巨款”,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刘并没有想着歇一歇,而是琢磨着,用这笔钱再干点啥。“赶上了好时候,只要肯干,日子肯定越过月红火。”

发展林木产业,除了带动群众增收,独特的彩林景观还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景观基础,长滩村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刘本江萌生了开民宿的想法。

记者来到刘本江家,看见宽敞的水泥路一直通到门口,房前屋后栽满了红枫,老屋就掩映在层层林木之中。屋子前面的空地上,铺着青色的石砖,摆着颇具农家特色的石磨、石碾。房子对面就是村里的停车场,来村里的客人一下车就能看到他家。

有了好的环境和位置,老刘决定将自家老屋好好整修一番。一家人生活在一楼,二楼改成7间客房,门前的院子里摆上了不少花花草草,屋子旁边的小菜园种上几样常吃的农家菜,房前屋后都打扫的干干净净。“我们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要是想吃农家菜,食材都是天然的,客人喜欢得很。”刘本江说。这几年,民宿生意越来越好,一年也能挣到10万元左右。

一家人勤劳踏实,在经营中又文明守信,生活不断变好的同时,老刘一家在“乡村道德银行”里的积分也越来越高。曾经的苦孩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2018年,刘本江找到张亮,主动提出要放弃自己领了多年的低保。“现在家里状况好了,应该把这份低保让给更有需要的人。”刘本江说道。

今年,刘本江又拿出一笔钱,在房前屋后的菜园周边围起了一圈木栅栏,亮眼的黄色一下子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房屋前,栀子花朵朵盛放,满院幽香。“赶上了好时候!”刘本江说,“只要肯干,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记者 程文雯 吴亚飞 李向雨)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