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泥土 胸中有牵挂 帮扶见真情

——驻东张村第一书记魏俊琦

发布于:2020-06-30 17:53   来源:陕西网   

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是他的政治本色,勤勉履职、情系群众是他的工作作风。他用忠诚奉献的为民情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他就是陕西省医疗保障局派驻马坊镇东张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魏俊琦。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对新成立的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牵头负责永寿县省级“两联一包”工作,魏俊琦倍感责任重大。只有强化扶贫力量,尽锐出战,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驻村扶贫。在担任东张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近两年来,他紧紧围绕驻村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确保驻村工作有序开展。他与村“两委”和工作队同志一起,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工作作风,理清帮扶思路,改善基础条件,发展集体经济,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

心有民、肩有责,谋求发展新思路

刚到东张村,魏俊琦把摸清村情作为首要任务,在一个月内遍访全村81户贫困户。他与工作队其他同志早出晚归行走在相距近三公里的四个自然村之间,在田间地头、群众炕头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他的扶贫工作日志上记着村里的大事小情和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通过广泛调研,不断完善和培育适合当地地域特点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提出了“强党建产业,求发展”的工作思路,探索符合东张村发展的扶贫工作新路子。长时间的工作使他的腰椎尖盘突出症急性发作,医生要求马上住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静养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魏俊琦只治疗了一周就出院迅速返回岗位,与“四支队伍”一起进村入户、走访村民,摸排整改问题。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激励着扶贫工作队,也让村干部十分感动。村支部书记张永志说:“魏书记心实干,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贫困户家里,更将‘温暖’送进了百姓的心里。”

魏俊琦还是村委会的常亮灯村民家里新亲戚”,对待群众他无微不至的予以关怀。特困户张援朝身有残疾,他定期上门回访,协调医院体检并定期送药和生活用品。今年三夏大忙时,贫困户张跃进不慎摔伤,得知张跃进麦子没有收,他联系收割机为其收割。贫困户张军亭突发脑溢血留下后遗症,他便成了张军亭家的“常客”,帮助家庭共度难关。平日里,他视贫困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的事挂心头,对生活嘘寒问暖,换来了百姓的称赞。

魏俊琦经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为民办事是我的职责,只要能为群众办实事,再大的付出都值了”,他也是这么做到的。魏俊琦积极联系社会公益机构和局机关为183名群众捐赠服装、棉被、鞋子共837件,为232名儿童捐赠玩具647件,为每个贫困户家庭赠送了价值350元的家庭药箱。在2019年春节前夕,为全村335户村民每家赠送毛毡和"春节大礼包",在"六一儿童节"当日,为24户贫困家庭的孩子赠送学习用品。召开全村"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致富能手"表彰大会,在走访入户中他了解到村里不少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差,又普遍存在舍不得花钱体检的情况后,主动联系西安与咸阳5家大医院专家教授多次来村为370多名群众义诊送药,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强党建、促引领,工作取得新成效

面对东张村的贫困现状,作为第一书记,魏俊琦没有丝毫退缩。按照“强党建,创产业,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他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着力抓班子、强队伍。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村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产业发展和脱贫步伐。他积极协调陕西省局机关和中行陕西分行筹措资金20万元,计划建设党务综合“一体化”活动阵地。他亲自备课,定期组织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七一”组织看望老党员、村干部,带领党员参加村义务劳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经常说,“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市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 

创产业、稳增收,增强发展新动能

从村情实际出发,培育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魏俊琦把产业扶贫作为聚焦脱贫的主攻方向,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实施东张村社区建设,完善村内排水渠、道路硬化、文化墙等基础建设。在建设310亩高标准苹果示范园时,为争取项目资金,他在省、市相关部门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村排水沟和道路资金38万元。大力发展养殖业,村存栏6000头生猪养殖园区,带动24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每年实现收益2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通过多方协调,及时为村委会捐赠防疫消杀用品总价值约6000元。

履职以来,他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扎实履行帮扶职责。工作中率先垂范,心系群众,团结带领东张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