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馆四场”延期竣工 政协委员呼吁应差别化政策扶持

——聚焦十四运筹备 陕西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调研侧记

发布于:2020-07-06 14:57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微信图片_20200706141912

7月1日 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施工现场

“部分城市规划建设任务推进较慢,执委会组织保障和运转机制还不够健全、与省筹委会的职权边界还需进一步理清……”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的发言得到与会者广泛认同。这一幕发生在省政协6月23日召开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情况”民主监督调研情况通报会上。

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情况为陕西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民主监督调研议题,列为全年重点工作,由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具体承办。

6月29日至7月1日,王二虎带队的省政协调研组赴西安、咸阳、杨凌实地民主监督调研中,委员们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结合调研情况和工作实际,就场馆周边设施配套、城市环境配套提升、备战训练、后勤保障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财政掣肘成主因

“按照省上6月30日竣工要求,我校承担的‘一馆四场’建设项目按期竣工难度大,需要延期到9月30日。”

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新校区“一馆四场”项目施工现场的座谈交流会上,朱元利校长汇报了项目建设相关情况后,进一步补充解释道,“项目在2016年9月虽已立项,2017年2月仅与鄠邑区签署框架协议,由于多重原因叠加,直到2017年10月才正式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是全运会新建项目中最后一个开工的项目比其他新建项目普遍晚一年左右。(手球馆定额工期864天,截止6月30日实际施工时间仅有575天)”

朱元利坦言,相对于巨大的拆迁难度、繁杂的手续办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较大的资金缺口,一场四馆项目总投资12.68亿元(包含征地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5亿元,这还包括了该校自筹资金2.9亿元,资金缺口约7亿元。

委员建议应差别化支持

“一馆四场(即手球馆、棒漆场、垒球场、曲棍球场、橄榄球场)填补了我省空白项目场馆”全运会结束后,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将全部为教学、训练和科研服务。所以在工程设计上,全运会场馆与新校区布局兼容问题解决难度较大,既要充分考虑满足全运会项目的竞赛需求,也要充分考虑全运会后场馆长期用于教学、训练使用要求,要达到两者需求兼容,使设计难度加大,周期加长。力求达到一次性周全设计、多项目可持续利用。在调研交流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峻对于项目建设作了补充介绍。

“学校收入来源单一,每年到账经费基本上只能维持"三保”,学校教职工已经两年多没有增加绩效工资。”朱元利表示,虽然新校区建设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障碍,但学校党政一直以来都把十四运会鄠邑新校区“一馆四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举全校之力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筹委会交付的建设目标任务。对于存在的资金缺口问题,学校也在想尽办法积极筹措。

省政协常委梁刚实地查看和交流座谈后感慨到,西安体育学院“一馆四场”建设难度之大、困难之多超出调研前的预想。他建议省级层面在资金划拨方面对体育学院“一馆四场”项目施行差别化资金支持政策,比如对新建项目资金上采取“一馆一策”,在资金额度划拨上给予特殊照顾,在追赶工期上以达到“四两拨干斤”的功效。

此外,调研组还呼吁建议西安市及鄠邑区切实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开辟绿色通道以尽快完成土地证办理工作,确保工程验收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