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区:水蜜桃映红百姓笑脸
发布于:2020-07-06 16:36   来源:陕西网   

田野里挂满枝头的水蜜桃向人们尽情展示着它们红若朝霞的面庞,吹弹可破的表皮下香甜可口的液汁令人垂涎欲滴。片片绿叶中的点点红晕伴随着村中广场上的欢歌笑语向人们描绘出一幅喜人的丰收图画。

7月4日,一场以“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 醉美绳张 蜜桃飘乡”为主题的水蜜桃推介活动在西安市阎良区新华路街道绳张村的初心文化广场举办。

图片1

枝头成熟的水蜜桃

多彩文化添魅力

水蜜桃推介活动现场,除了一盘盘色泽鲜艳、饱满多汁的水蜜桃系列产品亮相、供人观赏品尝外,舞蹈、快板、情景剧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也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令人欣喜的“美猴王”也来到人群中为大伙送福送寿送吉祥。古法蒸笼、线偶编织技艺、剪纸、核雕技艺、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也让围观者大饱眼福。文化元素的添加使得这场推介活动更显丰满,更具文化魅力。

图片2

水蜜桃展示

“一村一品”增动力

阎良适宜的气候,适中的昼夜温差,丰沃的土壤,都为水蜜桃的生长和糖分的累积提供了良好的天然条件。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村就已经开始种植水蜜桃。目前,全村栽植优质水蜜桃300余亩。种植品种主要有沙红、安农水蜜、红肉离核等11个。桃子成熟期从七月初一直会延续到8月份。农户在水蜜桃种植中,优胜劣汰,一个枝头只留1-2个品质较好的桃子。所以这里所产的水蜜桃色鲜个大、皮薄肉脆、营养丰富,深受各地客商和消费者的青睐。”绳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治国介绍说。

“阎良的水蜜桃饱满多汁,香甜诱人,太好吃了。”推介现场,品尝后的人们不由自主地夸赞道。

据王治国介绍,目前全村有近百户水蜜桃种植户,要是收成好、市场行情好,一亩地的桃子可卖到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像2019年300余亩水蜜桃就为村民增收200多万元。

延长链条加活力

“今天的推介现场,我们能看到阎良区的12个社区与我们村的12位果农代表结成对子,他们将相互搭建起水蜜桃等绿色果蔬进社区销售新渠道,形成城乡互动,结对帮扶的好局面。”张治国高兴地说,在结对帮扶的同时,他们将继续发挥绳张村作为西安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的优势,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合作,将水蜜桃等农产品推上“云端”,为村民增收致富再“添把火”。

近年来,绳张村在推广“一村一品”特色,提高村民发展经济意识,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的同时,通过搭建连心桥、结对帮扶,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小产品与大市场地有效对接,为阎良美丽绳张建设打牢基础。

拓展思路,延长链条。绳张村积极在“农业+”上做文章、下功夫,发展绳张村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开发“农家乐”,举办水蜜桃、葡萄、草莓等观光采摘活动,举办非遗民俗文化展等旅游项目展示等,带领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项事业取得大发展。

                   阎良区融媒体中心:杜飞 程小娟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