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修脚房修出亿元大产业———记全国专业修脚连锁集团董事长郑远元
发布于:2020-07-07 11:10   来源:陕西网   

他14岁走出大山,从摆地摊起步,如今37岁的他,凭一双手和坚定的信念书写出彩人生的“草根”传奇,在全国拥有门店6241家,员工56169人,年生态产值达76.1亿元。他就是闻名全国的“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郑远元。

初中辍学摆地摊

郑远元是陕南深度贫困山区紫阳人。父母务农,家境贫困,14岁初中辍学外出打工,只身到四川达州投奔姨父,一面跟着姨父学起了中医修脚的手艺,一面在餐馆洗碗打杂。由于郑远元学习刻苦、努力,5年后他已全部掌握了中医修脚的手艺。

2002年,已经出师的郑远元来到与达州相邻的陕西汉中。没想到,在这里郑远元登门求职却屡屡被拒之门外。无奈之下他在汉中市汽车运输公司门口摆起了修脚摊。无人问津不说,很快还被人赶走,摊位挪到虎桥路口后,郑远元“否极泰来”,地摊从早上10点一口气摆到了晚上。修脚3元,一天就挣了120块钱!这是他最难忘怀的“第一桶金”。

郑远元很能吃苦,修脚、治脚气、挖鸡眼、取肉刺……很多时候,为了省时间,中午只吃一碗面,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郑远元做人踏实,待人真诚,服务态度又好,很多人慕名来找他修脚,他的收入也从每月的几百元到几千元,后来竟有近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07104647

郑远元(中)为店员示范修脚技术

2005年初的一天,一位在此摊治好脚病的老人,对郑远元说:“你这么年轻,技术又这么好,摆地摊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开个店正规干,才能有大的发展。”“谢谢您的提醒,我知道怎么做了!”接下来,郑远元租门面,办执照……这年底,郑远元的第一家修脚店终于开张了,从摆地摊到开店做老板,郑远元用了3年时间。

从摆地摊到大老板

店面一开张,就有许多老顾客介绍过来的新客户。一个人忙不过来,郑远元想到了还在老家深山里“刨食”的乡亲们。可是当他回老家找帮手时,老家的朋友却一盆盆冷水泼过来:“你发财吧,我不干,没有饭吃,不去搞修脚”“啥事不能干啊,去做那种被人看不起的脏活!”

创业之路又岂有高低贵贱之别?经过反复动员,姐姐郑远翠、嫂子任继芳成为了他的第一批员工。由于服务热情、手艺精湛,他的店面逐渐门庭若市起来,老家前来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快分店陆续开张……2006年底,郑远元已经在汉中、安康、四川达州等地开了十几家专业修脚店。

2007年,郑远元注册成立公司,创立了品牌,创办了培训学校,吸引加盟商。如今,公司已发展为现代化集团公司,在全国(除西藏外)30个省区开设门店6241家,带动众多贫困乡亲们走出大山,用勤劳和智慧走上富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707104659

西安大庆路店长白王刚为患者推拿按摩

2020年6月13日,笔者在该集团西安大庆路门店看到,店面干净整洁,来店修脚的顾客络绎不绝。

 一位70岁的呼大爷对笔者说,“我是一名主任医师,20年前手和脚都是灰指甲,自己把手上的治好十几年了,而脚上的一直没好,去年9月来到这个店,现在已经有6个脚趾头长出了新甲。给我服务的是来自铜川耀州26岁的小伙子,他叫赵兴,技术很好,也热情,很有耐心。他说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有家的感觉,每个月拿提成工资,可领到5000多元。”32岁的白王刚也是铜川人,他干了6年店长,一年能拿10万多元的工资,还在西安买了房,结了婚,有了小宝宝,一家人其乐融融。他对笔者说,“十分感谢远元集团对我的帮助,我会尽全力把大庆路店打造成全国的体验店、标杆店。”

爱的阳光温暖他人

与善同行,不负韶华。郑远元乐善好施,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将淳朴善良、懂得感恩、心中有爱的人格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0年,郑远元投资8000多万元,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了8栋400余户的新型社区,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小孩从山上搬到新型社区居住,一举解决上学、就医等难题。

2014年2月,远元集团注册成立了济困慈善基金会。据基金会执行秘书许珊珊介绍:截止2019年12月,已投入善款共2598.3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23人,资助大病患者230多人。其中捐赠81.5万元,帮助紫阳163名贫困实现大学梦,为紫阳县工商联、团建委126名大学生捐资助学63万元,为大涨河村45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22.5万元……

“亲爱的郑总,请帮忙救救我的孩子!”2016年的一天,郑远元收到修脚工乐正兰的一条求助短信,当得知乐正兰的老公意外去世后,儿子又检查出肾衰竭,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时,他的心立刻被揪住了,当即个人一次性捐助4万,集团员工募捐20余万元,共计24余万元,拯救了一条生命,一个家庭。

微信图片_20200707104710

郑远元设立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

2017年起,对来自陕南秦巴山区建档立卡户10000+贫困职工,每人每月资助300元。2018-2019年,共向困难店员发放补贴2200多万元。

2018年3月,拿出近30万元,帮助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员工李涛挺直腰杆,目前李涛已经成功进行手术,恢复良好,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2018年4月,投资128万元,在紫阳县毛坝镇岔河村创办“爱心土豆厂”,帮助当地引进企业、指导企业、助力销售,郑远元6241家门店成为“爱新土豆”销售网点,从根源上帮助当地贫困摆脱贫困。

据了解,郑远元带领集团与政府打造技能脱贫模式,2014年以来,远元集团共计免费培训修脚师4万多名,带动5万多人就业,帮助2万多贫困乡亲实现脱贫,成功复制18个地区,对培训学员实行三包(吃、住、就业);两免(书本费、杂费);一补(补发去店上班交通费)。员工工资实行记件提成方法,保底工资6000元,店长月薪可达万元以上。郑远元建立的远元济困慈善济困基金,在大病救助、贫困助学、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10月9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与郑远元亲密握手,大会肯定了他通过修脚技能带动众乡亲致富的技能扶贫模式,为国家脱贫攻坚战助力。

由于郑远元贡献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杰出青年创业奖”“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707104718

郑远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微信图片_20200707104722

郑远元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

360行,行行出状元。郑远元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创业不分贵贱。我能走到今天,主要是不屈服于命运,永不放弃,努力向上。”是的,一个从深山僻壤里走出去谋生的山里娃,从靠体力打工到靠智力学艺,从当技工、技师到开店创业,成为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的掌门人,这的确不是一般人所能比肩的,真是太了不起了!目前,郑远元的梦想更大了,目标是全球开设50000家门店,让全天下人的脚健康美丽,为生命加分!(胡运森 文)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