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 乡村振兴迈步融入美丽城市生活
发布于:2020-07-07 16:30   来源:陕西网   

洒水车唱着歌一路开过,村民院子里含露顶翠绿茎摇曳的月季花,在暖阳下更是美不胜收,这个季节阎良振兴街道办的很多路边就会变成五彩的花海。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阎良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净化美化乡村、改变环境“脏乱差”的“易容术”,以美丽乡村、村庄清洁、污水治理、户厕改造、道路美化为抓手,全员出动、抓实抓细,不断提升中国航空城阎良的颜值和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707162225

阎良的美丽乡村郑家

全域整治扮亮乡村底色

一大早,振兴街道办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下到村里去了,对于村里的环境卫生还需要持续地提高和巩固,给干部群众讲解整治标准,帮助一起鼓劲儿清理,12个村子,几个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走”一遍。

干净整治有序是一个村庄给人的第一美好印象。村庄清洁行动促村容村貌提升,振兴街办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3510”深度保洁机制,各村组每周三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清扫保洁,每周五由包村领导和科室对村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每月在全街办范围集中开展一次村组参与的集体观摩活动,现场打分进行评比,通过各项举措,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在辖区范围内零遗漏、零死角。

今年振兴街道对辖区“三纵四横”道路和村庄之间道路进行美化提升,清理垃圾杂草,修剪绿植,除虫并刷白树干,使聚宝、清河等九个村子连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垃圾分类形成高效闭环

微信图片_20200707162248

垃圾分类收集亭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清河村村民王有志开心地说道。

走进村子,干净的街道上看不到垃圾,很多地方都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写着“可回收垃圾”,另一个写着“不可回收垃圾”。“我们已经习惯垃圾分类了。”村民们说垃圾没分类前,村里的环境不是很好,村民都是选一个地方,把各种垃圾堆在一起,臭味很远就能闻到,苍蝇到处飞。如今振兴街办全域实施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阎良振兴街道采用市场化运营,对辖区所有村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定时回收、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可回收物由保洁员上门回收,计量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兑现群众费用;厨余垃圾收集后统一运送至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处理;有害垃圾进行定时清理、统一储存并运送至陕西危废处置中心进行处理;其他垃圾运至生活垃圾裂解气化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收集到末端处理形成高效闭环运行。

微信图片_20200707162314

美丽乡村谭家村

改厕改出新天地

对于坡底村村民孙小军而言,厕改不仅改善了家里的卫生环境,还有效地减少了家人们的疾病发生率,对于新建的厕所,他赞不绝口,“现在的厕所很干净,苍蝇、蚊子见不到了,家里、村里环境也好了,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是一样的。”

改厕改出新天地。如今简陋的旧厕所成为过去,干净、卫生的卫生厕所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新生活,改厕改出了农村一片新天地。

农村改厕工作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事关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事关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村民生。今年振兴街办共有1200户改厕任务,目前已完成360户,正在加速推进中。据了解,振兴街办在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确保改厕一户,合格一户,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卫生厕所,强化后续管护和运营管理,真正让群众用的方便、用的满意。

微信图片_20200707162344

美丽乡村一角

污水治理让环境越来越好 

“房前屋后湿滑的排水沟消失了,夏季蚊蝇也少了,生活环境变得更美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开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少村民都表示,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振兴街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清河、谭家、坡底等6个村,目前,清河村管网完成808米,完成100%,其他村子也在按照进度有序推进,并制定了项目管网和污水处理站施工进度计划表,挂图作战,落实施工单位在处理遗留问题的同时,高标准加快站点和管网的建设,有效破解污水乱排乱放和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今年,阎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规划设计,精心组织施工,坚持外树形象、内塑涵养,植树增绿,精心打造了很多景观小品等靓点区域,绘制文化墙,精心打磨出大气、精致、秀美、优雅的美丽乡村画卷,确保美丽乡村不仅“美在一时”,更是“美在长久”,让乡村振兴迈步融入美丽城市生活。(冯长涛)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