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6000米,巡逻挺进“生命禁区”
发布于:2020-07-08 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官兵在登山训练中。王述东 摄

西藏高原,雄关险隘矗立成天然屏障,人迹罕至。

高原将士扎根边关,牢记使命,决不让“生命禁区”成为巡逻盲区。

“戍边卫国不畏险,雪海云天只等闲。”4月中旬以来,西藏军区组织官兵向雪域高峰发起冲击,将征战目标定在海拔6000米,不断挑战徒步巡逻新高度。

谈及此次训练,某连中士宋泽磊豪情万丈:“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应留下军人的足迹。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把领土守小了,不把主权守丢了!”

6月初的一天,随着一阵号声响起,边防勇士整装待发。某营营长王海东摊开地图,在一座海拔6206米的雪山处划下一条线。这是他们此行将要征服的目标。

王海东向记者介绍,他们邀请具有登顶珠峰经历的专业登山运动员朗加多吉担任教练员,向官兵传授蹚雪坑、避灾害、攀冰川、过陡坡技能,向科学训练要效益。

“雪地行进积雪没膝,注意上半身前倾,利用自身重力推雪前进”“高海拔地域行进,领头开路队员每90分钟轮换一次”……记者了解到,此次训练,无论雪地行军,还是途中休整,对频次、时间都有严格规定。官兵严格按纲施训,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从晴天到复杂天候,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海拔4500米的雪线之上,官兵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为了节省体力,大家随时注意调整呼吸,稳定身体状态。沉默突然被打破——朗加多吉注意到雪块滑落的异常现象,立即发出预警。雪崩应声袭来,官兵协力应对,成功规避险情。

继续向前,一道近80度的陡坡立于眼前。近乎垂直的冰面,攀登难度可想而知。但王海东当即决定:“不登顶决不撤兵!”

朗加多吉挥动冰镐,在前方开路。由于冰层脆弱,一个足窝难以持续承重,他一边攀登一边向官兵传授经验,官兵们很快就掌握了技巧。

6200米、6201米……巡逻官兵步履稳健,胜利登顶!稍事休息,他们从雪山的另一侧绕行归营。行至一处缓坡,王海东组织官兵穿戴滑翔伞装具。助跑起步、随风借力,大家根据前期掌握技巧,平稳操控滑翔伞,顺利抵达山脚。

经过两个月的淬火训练,官兵们的体能、技能明显提升。他们陆续登顶1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积累了大量训练数据,锤炼了多项技能。下一步,他们还将发挥种子效应,挑选优秀训练尖子,分赴全区部队开展训练教学。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