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蟠桃走俏大市场
发布于:2020-07-08 15:13   来源:咸阳新闻网   

01 (1)

工人正在包装刚采摘的蟠桃。 

近日,武功县普集街社区普东村的400多亩蟠桃陆续进入成熟期,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每天成千上万斤蟠桃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来自礼泉的客商刘战兵从蟠桃第一年结果就来到普东村收购,只要蟠桃成熟,他每年都准时到来。“蟠桃是这几年新流行起来的水果品种,这里的蟠桃品质好、果面光洁、个头大、卖相好,收购价四五块钱,主要销往广东、海口、三亚、成都、重庆等地,在中高端水果市场很有前景。”连续十几天,刘战兵在普东村已经收购了四五万斤蟠桃,运到市场上销售广受好评。

近年来,普集街社区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深化脱贫攻坚的突破口,高起点谋划、超常规着力、常态化监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2016年,武功县金桃果业种植基地在普东村成立,一期流转土地410亩,种植了中油蟠5号、中蟠11号、黄金蜜5号、美国秋彤等8个广受欢迎的品种。

从2016年种下果树开始,现在已进入盛果期,客商提前预订、现场抢购早已成为常态。“我们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果品供不应求,客商都是来抢购的,有时一天同时来八九个客商,工人们采摘不及,客商就亲自去果园采摘。”种植基地负责人郁亚利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不同品种的蟠桃逐渐成熟,能持续到10月份左右,预计今年产量60万公斤,产值500万元,蟠桃在北上广很受欢迎,现在全国各地市场上普遍都有来自普东村的蟠桃。

“蟠桃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其种植技术要求高、投资大、产量低,正常情况下产量只有普通鲜桃的一半,整个果园采取滴灌的方式,需要精准施肥、灌溉。”郁亚利说,种植基地长期需要务工人员精心管理,目前,基地里劳动力2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2人,销售季节需要的人更多,这为解决周边农村劳动力、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便利。

该种植基地不断扩大规模,计划建设二期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黄桃树苗,并免费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带动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

武功县普集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刚说:“普集街社区始终紧紧抓住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会全力支持种植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助推蟠桃走俏国内外大市场,为夯实普集街社区精准脱贫基础,打赢全社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高依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