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途径
发布于:2020-07-08 17:28   来源:陕西网   作者:邱祚龙

2020年4月20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无论是考察柞水“木耳产业”和平利社区工厂,还是走访移民搬迁群众,他都始终把“就业”记在心上,并强调:“乐业才能安居”。这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话语,是对就业优先政策的朴素诠释,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兴产业,扩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商洛柞水视察时肯定了“小木耳大产业”,强调了产业就业对脱贫攻坚的意义。确切地讲,产业和就业是一对孪生姐妹,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尤其在脱贫攻坚的后半程,路水电视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且短期内不会反复的情况下,产业和就业就成了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立足当地的资源禀赋,发挥贫困地区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稳步把地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就商南而言,要立足“一心三带五协同”总体布局,着力在“三个经济带”上谋项目、兴产业,持续推进“园区+企业+贫困劳动力”模式,把农村劳动力紧紧吸纳到产业链上,既可推产业发展,又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抓创业,带就业。这是今年陕西落实中央“就业优先”政策的又一重大举措。县级人社部门作为稳就业工作主体,必须抢抓省、市部署并支持县、镇建立标准化创业中心机遇,紧扣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主动采取创业理念更新、创业能力培育、创业项目谋划、创业服务指导、创业政策保障等综合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能人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应加大孵化园区建设,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影响下,要坚持把抓创业作为促就业的突破口,创新工作方式,运用网络开展创业培训,发挥创业政策导向作用,通过抓创业、带就业,快速推进就业数量的几何倍增。

强服务,保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看望易地搬迁户汪显平时指出:搬得出的问题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就是就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更加明确了就业工作在易地搬迁后续保障“1+7”政策中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保障易地搬迁群众就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把2019年在农村创建的村级劳务合作组织模式规范拓展到易地搬迁社区,在移民集中小区建立就业服务站。增设专职公益性岗位人员,摸清搬迁户劳动力概况和就业意愿,利用“商南智慧就业平台”及时为用工单位和贫困群众提供双向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苏陕劳务协作和就业创业政策作用,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移民小区建设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实现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乐业才能安居”的指示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兑政策,稳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锦屏社区工厂视察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嘱托是对中央“援企稳岗”政策的再强调。商南作为深度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61%来源于就业。稳就业就是稳增收。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目标导向,把稳岗就业作为决胜脱贫、巩固成果的根本举措,把各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复工复产等各项战疫情、促稳岗政策落实到企业主体,把务工人员交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劳动力技能提升补贴等稳就业政策兑现到贫困群众,把每一分“援企稳岗”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企业不减员,保障群众不离岗,稳定增收不返贫。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