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了,会少了,减负为啥不明显?
发布于:2020-07-08 17:18   来源:陕西网   作者:芦 樵

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就像中年人减肥,偶尔发狠节食,瘦了也会反弹,可持续才是关键

芦 樵

“经常有村民问我,说你们动不动关在屋里忙到深夜,都在忙啥?”一位驻村扶贫干部无奈表示,花在搞材料应付检查上的时间太多了,“像村里的贫困户、危房这些本来都有建档,但这个部门要求按照这个标准和顺序报送材料,那个单位要求按照那个标准和顺序报送,我们只能不停折腾;像扶贫问题整改,一些村里本来没有的问题也要搞整改材料,光是整改这一块的档案盒我们就有60多个。”

一段时间以来,报文报表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单位忙于在材料和表格上“空转”,以致不能集中精力抓落实、干事业。为减轻基层负担,去年,中央提出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

有基层干部反映,过去一年收到的红头文件确实少了,会也少了,但工作负担并没有减少太多。一些原本应该发红头、走办公系统的文件现在改了头换了面,以“白头”、便笺的形式,或者各种即时通信工具流向了基层,视频会议却多了。有的部门和干部工作安排“以我为主”,单凭自己的工作进度和工作需要布置工作,“压哨”发通知,不给基层干部留足完成任务的时间;或是脱离基层实际,布置难以完成的任务。有的基层干部迫于完成任务的压力,往往堆材料、忙报表,疲于应付交差。结果是既浪费了时间,又可能对上级部门造成误导。

多头报文报表、重复报材料也是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分工则相对笼统。在县级以下单位,一个科室往往要对接好几个上级部门,同时接收多方面的指令,很容易发生多头报文报表、重复报材料的问题。即使每个条线的上级机关,都自觉只要求基层报送必要材料,一个基层科室向上报送的工作量依然不小。

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就像中年人减肥,偶尔发狠节食,瘦了也会反弹,可持续才是关键。对各级领导机关而言,既要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在主观上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减负,也要重视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

材料文件的上传下达,每个单位每天都在进行着,这也是解决各类形式主义问题的着力点。一方面,各级领导机关应加强对各个条线的发文统筹,明确标准,把好指令出口关。既要重视红头文件的管理,也要注意把各类非正式通知纳入监测管理,能精简的精简,能合并的合并。另一方面,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同级各单位之间打破“信息孤岛”、联通“信息烟囱”,提高基层上报数据资料的利用率。做到让数据多“跑腿”,干部群众少“跑路”,真正减轻基层多头报送的压力。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