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飞 为群众的付出都值得
发布于:2020-07-09 13:49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师念 实习生 赵晨雪

“去年种的谷子打成小米,一直没有销售出去,让人发愁。今年小王通过多种渠道帮我全部销售完了,真的非常感谢他。”志丹县杏河镇王渠村贫困户李孝满感激地说。

他口中的小王是2019年延安市气象局选派至王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晓飞。

刚到村上,王晓飞用一个月的时间摸清村情民俗,掌握扶贫工作知识和要求。他认为村民要脱贫,苹果这一传统产业必须长期稳定发展。

今年4月20日至24日,延安市出现了今年以来降温幅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冻害天气,给刚进入初花期的苹果带来巨大考验。

王晓飞组织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和村干部、果农一起连夜奋战,整晚盯着果园里的温度计、守着防冻坑,及时根据温度变化组织开展熏烟防冻,全力守住苹果花。

有人跟王晓飞开玩笑说:你们整晚不睡觉防冻保花,不累吗?王晓飞笑着说:“把果花保住了,就把农民尤其是贫困户产业保住了。为群众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降温结束后,王晓飞及时组织全村果农开展喷洒农药等冻害后补救措施。

驻村以来,王晓飞依托气象为农服务优势,积极协调专家为全村果农现场讲授果树管理及防冻等实用技术,提高大家果树管理技术水平,并且带领群众新建高标准苹果园380余亩。

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王晓飞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帮助贫困户销售苹果、小米、鸡蛋等农特产品。通过消费扶贫行动,把贫困户积压的农产品销售出去,稳定了大家的收入。

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产业单一的问题,2019年年底以来,王晓飞通过基层调研,与村两委、村民讨论等多种方式,提出建设千头生猪养殖场。随后,向延安市气象局争取到10万元的前期启动资金。目前场地平整已完成,水、电等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到位,下一步将进行厂房建设。

该项目实施后,不仅能进一步稳定王渠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能够实践以畜养果的循环农业,解决村里果园严重缺肥的大难题。

如今,王渠村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大家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