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20年陕西高考试卷
发布于:2020-07-09 13:51   来源:西安晚报   

英语

总体难度与去年持平

西安市铁一中学  一级教师  韩豪

今年的高考全国Ⅱ卷英语试题总体难度和往年持平,这体现了高考命题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同时我们也看到,高考英语命题在科学性和选拔性方面,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创新。具体来看,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全国Ⅱ卷)呈现以下特点。

听力试题比较温和,对话内容贴合生活实际,体现了英语语言在生活中基本的交际功能。对话中的语速和词汇量,对广大考生来讲都比较适度,有利于考生的发挥。

阅读理解中选取的文段内容新颖,语言地道。文章无论从结构,还是篇幅长度来讲,都符合往年高考阅读题目的难度。四篇文章不仅话题涵盖范围较广,包含旅游、教育、生态和阅读等,而且角度也比较新颖,尤其是C篇阅读讲到用海狸鼠的皮毛来做时尚服装,从而维持生态平衡,与一般理解角度差异较大。从阅读题目的设置来讲,比较侧重文章基本主旨大意的理解,同时强调了推断类题目的考查。阅读七选五文章谈到表情符号在工作场合的使用,内容新颖,考查方式和难度和往年持平。

完形填空保持了往年记叙文的体裁,故事内容新奇,易唤起学生阅读兴趣,考查的语境和词汇符合中等难度的要求,整体上有利于学生发挥自身水平。选项设置上,延续往年风格,淡化词汇搭配和辨析,强调整体文段和语境的理解。

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选材上体现传统文化,比如语法填空“中国春节装饰”为话题,讲述不同物品所代表的文化含义。短文改错中提到“中国功夫”,也有一定的文化交流意味。考查方式上,两个题目的难度和设题方式也和往年持平,只在个别小题上考查习惯上有所变化,体现了高考英语命题的不断完善和创新。

今年的书面表达题目较为特殊,与往年主要围绕和外国友人的沟通交流不同,今年要求考生写一篇记叙文,记录去一次农场的采摘活动。总体来看,命题人旨在考查学生的劳动实践,属于一般的“德智体美劳”的范畴。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要求的记叙文的文体,对学生挑战较大。考生要真正写出亮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化学

整体难度适中 利于考生稳定发挥

西安正大补习学校化学教研组  李渊平

2020年高考理综全国Ⅱ卷化学试题落实了“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试题在延续2019年命题思路的同时又有变化,进一步侧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题型稳中有变  难度适中

2020年高考新课标全国Ⅱ卷与2019年的题型特点及试题考查内容顺序布局均有所变化,如选择题涵盖:化学与生活、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学、元素周期律、化学实验等核心主干知识;必考主观题以考查以新冠疫情为背景考查物质制取、性质、电化学、水溶液离子平衡及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有机化学实验;以元素化合物为载体的反应原理(反应热、化学反应速率平衡)综合顺序布局,选考主观题分别是选3物质结构和选5有机推断。

考查知识点有变化表现在:第8题根据实验现象进行无机物质推断,考查基本化学知识,难度不大。最近几年没有以这种形式考查过。第9题考查以二氧化碳循环考查化学与环境,涉及反应原理考查。第13题考查元素化合物推断,属于元素周期表周期律知识范畴。与2019年I卷考查方式一样。难度较大。这可以看出,与2019年全国I卷题型更相似。整体难度适中。注重学生基本知识掌握,能根据题图进行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试题呈现方式多样   素材角度丰富

2020年高考新课标全国II卷精心设计了试题的呈现方式,选取的素材丰富多样。本套试题以文字、数据图表、图形示例、物质转化流程图示等多种形式呈现,考查形式更灵活多变,显然更加重视考查学生信息的获取、分析和加工的能力。

生物

注重学科素养 凸显价值引领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  一级教师  王海斌

2020年全国II卷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有进,充分体现了学科特质,试题有机融入新冠疫情、生态工程建设等实际内容,体现了时代精神,突出了价值导向。

紧扣教材  注重基础考查

生物学科具有丰富的学科知识,只有牢固的掌握基础知识,才能使学科知识体系更加完整。2020年全国II卷考查点较为全面,紧扣教材,重点突出,既考查了学生对自身免疫病、染色体组、群落演替、抵抗力的稳定性等基本概念的记忆,也考查了学生对于转录、翻译、差速离心法、生命活动的调节和遗传定律等具体过程的理解,要求学生不仅能够扎实的掌握基础知识及其之间的联系,还能够运用多种方式阐述所学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  凸现价值引领

结合生物的学科特点,2020年全国II卷在第1题有机融入了新冠疫情,从病毒的导入、复制、遗传等角度考查学生对于病毒的的理解,从而指导生活中病毒的防治;第31题以人的剧烈奔跑运动时机体生理变化为素材,考查肌肉酸痛感的生理变化分析,运动过程中胰高血糖素维持血糖平衡的调节方式, 以及运动大量出汗后补充电解质以维持内环境稳定的方式平衡的方式,引导考生对于体育锻炼的深入思考,注重锻炼身体的科学性,提高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第38题以植树造林,“无废弃物农业”、污水净化等运用生态工程原理进行修复的案例,体现了生物防治的优点和生态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引导学生投身于生态文明的建设之中。这些内容都紧扣当前高考改革的主旋律,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思想。

化学

彰显学科特点 凸显育人功能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级教师  罗春

2020年高考理综全国Ⅱ卷化学试题遵循“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命题指导思想,选取各种类型的情境素材为载体,考查学科必备知识,通过科学规范的试题设计,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充分体现高考的选拔功能和引导教学的作用。

内容紧扣教材  重视必备知识

试题中部分必备知识的考查源于教材但高于教材,如第26题中考查含氯化合物,既有次氯酸等学生熟悉的教材内容,又有Cl2O等陌生物质的制备方法。对于必备知识的考查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将其融入到情境中,要求学生融会贯通,体现了试题的基础性和综合性。

题型稳中求变  突出关键能力

与去年题型相比,稳中求变。如第27题延续以有机物制备为载体,考查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第26题由传统的工艺流程题变成了以含氯化合物为载体的无机综合题,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择题增加了对图形图表的分析,第9、11题的反应原理图,既考查接受、吸收整合信息的能力,又要求从化学视角分析和解决问题,体现了试题的综合性和创新性。

真实问题情境  聚焦学科素养

试题中选用与化学紧密联系的环保、医药、材料等情境素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化学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第7题中选取《梦溪笔谈》中有关“胆矾”的记载,第35题中我国科学家改进材料提升太阳能电池的使用效率和寿命,展示中华优秀科技成果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彰显了传统文化和民族自信,进一步发挥学科育人功能,聚焦“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这一较高层次的价值追求,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地理

稳字当头 彰显鲜明学科特色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  特级教师  赵建芳

2020年全国高考Ⅱ卷文综地理部分重点考查学生对地理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及运用、迁移转化能力。平稳变化,彰显鲜明的学科特色。

科学考查  突出地理主干知识

地理试题注重对基本概念、原理等主干知识的理解及其应用能力的考查。今年地理试卷中选择题部分11道题中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考察都有体现,但偏重自然地理,如第1-2题、第6-11题,主要考查了区域地形地貌、气候、自然带、农业等主干知识。综合题中36题主要考查工业、交通等经济地理的主干知识,37题考查地质作用、地貌、矿产形成、河流形成等自然地理的主干知识及运用知识和原理解决问题的迁移能力。

突出地理学科素养  强化知识的迁移能力考查

地理试题要求考生结合生活中的案例思考与之相关的地理知识,拓宽视野,充分发挥知识迁移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今年地理试题突出在问题设置中注重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在延续去年风格前提下,今年继续设置能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试题,如文综全国Ⅱ卷36题第(3)小题、文综全国Ⅱ卷37题第(3)、(4)小题,通过设置问题,突出考生独立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稳字当头  确保改革稳步推进

今年的主观题继续与去年保持一致,知识的考查点都落实在中国区域里,这在近五年的高考中(往年综合题组中考查的区域按惯例都会中外结合)是一个重要改变;地图是地理学的语言,今年考查的地图主要体现在等值线图、景观图、示意图、统计图表等,与往年比,稳中有变,但难度变化不大,保持平稳态势。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