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小”艾草做成“大”产业
发布于:2020-07-09 14:02   来源:汉中新闻网   作者:王丹 梁璐

“看到这个艾还好,放在手上抹一把后手上留的浓香特别深,而且这个大小合适,有除湿祛风的效果,买点回去洗澡,身上不长疙瘩。”市民廖小丽在购买略阳县三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收的艾草和开发的系列产品时这样评价道。

端午节期间,在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办横现河村的乡野山丘,漫山遍野的艾草郁郁葱葱,散发着悠悠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

横现河街道办立足艾草特色脱贫产业,按照“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园区务工”的发展模式,成立了略阳县三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贫困户或土地入股、或入社务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走上脱贫致富路。目前已带动贫困户34户,实现年户均增收4000元。

为了进一步释放艾产业红利,三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拉长了艾草产业链,从单一的种植到现在的种、加、销一体化运营,还开发了一系列的艾产品,如:艾绒颈椎枕、艾灸条、泡脚包、艾绒坐垫等,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近年来,略阳县围绕“艾草”,把产业发展与农业扶贫对接起来,投资近百万元建成艾草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3个、联合社1个,年种植艾草3000余亩,年产艾叶2000吨,带动全县近200户贫困户增收;预计年生产艾绒15吨、艾条5万条、艾柱10万个、纯绒艾枕3万个、艾座垫2万个、艾泡脚包6万盒。同时,还将开发艾绒肚兜、艾香皂、沐浴露和精油等高端产品。

小小一株艾草经历种植、采收、加工的“神奇之旅”后,正在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也为略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送上“艾”的动力。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