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故事(17):江苏女教师让陕西非遗在幼儿园“活”了
发布于:2020-07-09 14:19   来源:华山网   作者:王西宁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2019年9月,从千里之外的句容跨越长江,来到黄河流域的将相故里陕西渭南蒲城支教,徐莉感受到了蒲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质朴的风土人情。支教一年,她用心融教于乐,让文化和非遗在蒲城第三幼儿园的课堂上“火”起来,让孩子们爱上家乡,更爱上家乡的文化。

蒲城与江苏镇江市句容市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2016年以来,句容向蒲城派出支医支教支农技术人员已达431人。徐莉毕业于丹阳师范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学习取得双本科学历。在句容工作时,她就钻研课程游戏化教学,担任句容市三台阁幼儿园副园长。

初到蒲城,徐莉发现教师们教学还停留在教材上,很少发掘利用家乡自然课堂和历史文化的资源宝藏。孩子们也少有机会感知自然,了解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而句容市幼儿教育课程游戏化的经验已在江苏闻名,还接待过联合国儿基会的参访。结合在句容的教学经验,徐莉因地制宜,对蒲城第三幼儿园的课程重新设计。

把文化资源“盘”出来

蒲城有将相故里、龙脉福地的美誉,社火是蒲城非遗文化之一。徐莉的课程改革从社火开始了。但三幼的年轻教师对“社火”了解不深,要教孩子们,该从何下手?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徐莉带领教师学习,找出了以周边的社火资源,绘制资源地图。人文资源小组教师还专程走访了蒲城县博物馆,向非遗文化传习馆负责人以及年高的非遗艺人们学习。

使文化资源“融”进来

为把“社火”文化融入教程,徐莉和教师们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选择富有童趣化、生活化的非遗故事,技艺展示,提炼和加工,呈现给孩子们。划旱船、脸谱秀、秧歌队、锣鼓队、花伞舞,活波生动的艺术形式,让三幼的孩子们在欢乐中得到智慧启迪,受到文化渲染,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让课程活动“火”起来

在徐莉的跟踪指导下,三幼的老师们也脑洞大开,大胆创新教学。“社火知多少”,遇见“社火”,“我的演出计划”,幼儿们用自己的方式大胆演绎社火。家长们应邀参与,一共制作表演道具。

2019年 12月30日,首届“《冬天里的一把“火”》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三幼举办。专业“社火”表演团队与孩子们的演绎斗艳。帅气的舞龙队,动感的划旱船,牛气锣鼓队,最美花伞队等12支小小社火队,给幼儿园带来了惊喜。孩子们不知不觉爱上这团“火”。展演之后,徐莉趁热打铁,在走廊环境、区域游戏、户外活动等不断渗透“社火”体验元素。阅读区里,孩子们自制了“社火”小书;美工区里,扇子、花篮、大头娃娃等孩子们自制道具栩栩如生;户外,划旱船比赛、舞龙表演,成了焦点运动项目。教学改革,点燃了三幼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我明年上大班了,我也要舞龙。”

“本来我以为社火是玩火,现在我知道社火是蒲城的非遗文化了。”

“元旦表演社火真开心,我明年还想玩别的社火”。

三幼老师也感慨着:“原来课程可以这样玩,非遗文化在课程中“活”起来了”。

家长也在班级群里纷纷留言:感谢老师,让家乡的非遗文化在孩子眼里看得见、摸得着,不再陌生和遥远。

短短一年支教结束了,但徐莉把爱与友情留在了蒲城三幼,把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作者系蒲城第三幼儿园  王西宁)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