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治沟造地上了高考试卷
发布于:2020-07-09 14:24   来源:延安日报   作者:干雄焱

  2020年高考结束,令延安人惊喜的是:有一道12分的选择题竟然是延安的治沟造地。
  这道题是2020年高考全国卷I文综地理试题,有3个小题,每小题4分。全题如下:
  治沟造地是陕西省延安市对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区,在传统打坝淤地的基础上,集耕地营造、坝系修复、生态建设和新农村发展为一体的“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模式,实现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据此完成1~3题。
  1.与传统的打坝淤地工程相比,治沟造地更加关注()
  A.增加耕地面积  B.防治水土流失  C.改善人居环境  D.提高作物产量
  2.治沟造地对当地生产条件的改善主要体现在()
  A.优化农业结构  B.方便田间耕作  C.健全公共服务  D.提高耕地肥力
  3.推测开展治沟造地的地方()
  ①居住用地紧张  ②生态环境脆弱  ③坡耕地比例大  ④农业生产精耕细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延安治沟造地上了全国高考试卷,让延安人非常自豪。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治沟造地办主任刘霄飞介绍说,作为退耕还林的“姊妹篇”,延安的治沟造地成就喜人。近年来,共完成治沟造地55.48万亩,新增耕地11.83万亩,均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延安治沟造地入选中组部生态文明建设教学案例。治沟保生态,造地惠民生。延安治沟造地成为全国高考试题,可见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
  据了解,2020年高考全国卷I适用地区为河北、河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等省,陕西的考生无缘作答。不妨试试,看你能得多少分?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