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成长“链链相扣”

——西安市新城区推行干部选拔管理“四步走”

发布于:2020-07-09 19:11   来源:陕西网   

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区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落实市委“三到三看三破”和“四个一线”机制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干部培养选拔新路径,坚持四步走,着力延展干部选、育、管、用成长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新城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识别“好”干部

新城区坚持把“政治意识、工作实绩、道德品行、群众公认”作为干部选用的风向标,健全完善经常性、全方位了解识别干部工作机制,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做到知事识人。

2019年3月,区委组织部依托《新城铁军初心日志》,在全区处级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中“一人一册”建立干部工作实绩档案,实行周小结、月上报、季检查、年考核,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梳理形成正反两方面印证资料,并将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表彰、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整理处级干部实绩月报表3662份,各类表彰奖励、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材料50余份,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到选用干部“有据可查、有事可依”。干部实绩档案建立以来,区委运用“鼓励激励”机制调整在城市治理、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51名,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对工作懈怠、作风不实的干部调整39名,逐步建立了干部实绩采集、审核、分析、运用一体化管理闭环体系。

结合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每年对区级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特别是去年底,围绕政治意识、工作实绩、履职情况和作风表现,在区级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中开展了担当作为专题调研。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一线识别干部、一线发现干部,研究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细化15种正面表现和15项负面行为,把中省市要求具体化为新城标准,选人用人精准度不断提升。

派好 “硬”干部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新城区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在实践实战中进行“浸入式”培养、“压担式”历练。

近年来,新城区坚持深入推行“3411”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项目,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区委党校主阵地,坚持每年以300名处级领导干部、400名科级领导干部、100名社区党支部书记、100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为主要培训对象,持续开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锤炼干部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提升干事创业本领。

积极推进干部挂职锻炼,让干部在实践实战中提高政治化、专业化水平。新城区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行动,先后向杭州市下城区、成都市青羊区、广州市越秀区等东南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选派30余名处、科级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坚持每年选派年轻干部全面参与扶贫帮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在一线实践中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化解矛盾以及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近三年,先后向蓝田县普化镇、小寨镇的15个贫困村派驻了77名扶贫干部,其中,25人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

与此同时,新城区创新提出“请战+顶岗”、“试用+任用”的干部培养选拔模式,把实践作为“课堂”,让干部在项目建设、城市治理、脱贫攻坚等重难点工作中,采取责任状请战、公开承诺请战、主动攻坚请战、擂台赛请战等形式,鼓励激励广大干部奋发作为、攻坚克难。截至目前,全区有127名干部主动请战,其中,14名科级干部顶岗处级岗位,6名一般干部顶岗科级岗位。

锤炼“廉”干部

抓好干部的成长成才,新城区始终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构建立体式管理体系。

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任前事项报告等制度,深入开展“带病提拔”倒查、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和“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每年个人事项集中填报期间,搭建电话、来访、微信“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政策解读专栏,重点强调阐释,及时答疑解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实施以来,对不如实报告的同志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

突出全面从严、常态长效,既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圈”和“工作圈”,又监督其“社交圈”和“生活圈”,通过拓展家访、到社区了解情况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干部任前延伸考察方式。同时,定期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提醒函询诫勉作用,综合运用巡视巡察、信访举报、“12380”平台等多种监督方式,对苗头性问题主动提醒、信访举报问题逐一函询、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诫勉,不断加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推动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

选考“真”干部

优秀干部“选育用管”,“用”是最核心的一环。新城区坚持推行“四选四推四考”干部选用工作机制,使干部工作的标准程序更加规范,选任更加民主科学,队伍建设更加有力。

始终坚持优中选优,侧重提拔重用考核优秀干部、实干型干部、先进模范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特别是在本单位本系统考核优秀、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以及全区十佳狮子型团队、十佳干部标兵、“汪勇式好干部”等先进榜样,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鲜明用人导向。推荐干部环节,坚持实行区级领导推荐、党委(党组)推荐、谈话调研推荐和召开会议推荐。同时,注重考准核实拟任人选的政治素质、业绩作风、个人事项和廉政情况,确保区委选准人、用好人。

近年来,新城区贯彻运用“三项机制”,结合担当作为专题研判和疫情防控优秀干部推荐情况,共调整干部217名,进一步树立凭实绩用干部、奖优罚劣、鞭策后进的用人导向。同时,综合考虑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稳妥有序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不搞到点必提,不做“大锅饭”,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干部的“风向标”,形成了“干事有动力、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张帆 王蕊  曹丹丹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