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莫要“躲”
发布于:2020-07-10 09:2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高玲玲

近日,一名乡镇干部向笔者诉苦,说镇里正在推进某乡村振兴项目,手下的几个青年干部都不愿意加入。“都怕被天天‘钉’在工地上日晒风吹,想办法把差事顶了出去,现在看见我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躲着走。”这位朋友的言语里透着几分无奈。

无独有偶,一些干部年纪轻轻,潜意识里就有了“躲”的想法:有的躲在幕后,凡事“不清楚”,拿领导当挡箭牌;有的躲群众,见人就侧过身绕道走;有的躲任务,这不干那不干,少干一点是一点……这些“小把戏”看似能少吃苦受累,殊不知一躲就失去了机遇、一逃就选择了退缩、一避就默认了平庸。青春是一段充满挑战也充满精彩的人生旅程,行走在这段旅程上的青年干部应该珍惜大好年华,再难的事、再多的苦都不要去逃避,把挑战当机遇、把难事当阶梯,以青春之无畏成就人生之无限。

青春是“闯荡”的年纪,莫要“躲在时代背后”。有些年轻人暮气沉沉,归根结底在于回避时代召唤,沉浸于“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青年干部就是要有朝气、敢担当、能作为,不能满足于朝九晚五“到点走”、按部就班“不出事”,甚至一听到改革就打怵排斥。要完成心灵模式的蜕变,弄明白这个时代的“真命题”“大问题”是什么、摆在眼前的急事要事难事有哪些,肩负起年轻一代的使命,努力与时代同频共振,在时代滚滚洪流中引领风气之先。要从“固定模板”“保守套路”中解放出来,在察实情、听民声、找灵感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模式和方式方法,以青春的匠心独运为时代增光添彩。

青春是“磨炼”的时光,莫要“躲在难题之后”。从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到扎根深度贫困村的扶贫干部,再到各个岗位独当一面的年轻骨干,这些青年以迎难而上的姿态一路奋进,成为“堪当大任”的年轻一代。相比之下,也有年轻干部一遇到棘手难题就摇头靠边站,一听说加班就连连抱怨,一面临急难险重任务就“六神无主”,生怕“摊上事儿”“脱不了身”。这充分说明:本领是练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躲在舒适区只会荒废大好时光。青年干部要把负重前行、逆水行舟当作修炼内功的人生际遇,拿出“自找苦吃”“啃硬骨头”的劲头,主动到基层锻炼、到核心部门锻造、到艰苦边远地区磨炼,用苦干实干铺就成长进步的阶梯。

青春是“亮相”的舞台,莫要“躲在别人身后”。青年人或许不够稳重,但不会永远不成熟;或许现在还只是执行层,但总有一天要唱主角。这是成长的规律。青年人不能自我满足于“打下手、跑跑腿”,更不能总依靠领导为自己担责、替自己兜底,要增强“主角意识”和责任观念,多一点当仁不让、多一点独当一面、多一点舍我其谁。同时,青年人还得练就一手绝活,有一身挑大梁、办难事的本领,凭能力从幕后走到台前,从角落边缘走到聚光灯下,在大事要事面前彰显“主角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教导青年人:“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青年干部要克服“躲”的思想、摒弃“避”的念头,到攻坚克难的一线磨砺自己、在改革发展的潮流中展现风采,成就过硬的实干实绩,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