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妈妈”传递万般母爱
发布于:2020-07-10 10:13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田锡超 王玮炜

婷婷喊冯利君的妻子“妈妈”,一喊就是6年。“婷婷原先只是我们帮扶的学生,第一次见到她还是在6年前。”7月2日,蒲城县双酒小学校长冯利君向记者讲述起了他们夫妻与婷婷结缘的故事。

时间回到2014年4月。

2014年4月下旬,冯利君的妻子单老师劳累过度倒在了讲台上,不得不暂时离开即将参加中考体育测试的孩子们,住进了医院。

在病房,她们相遇了。

婷婷是临床老太太的孙女,10岁左右。初次引起单老师注意的是女孩带给奶奶的午饭:一个从书包里掏出来的冷馒头。

出于职业的敏感,单老师关切地询问小姑娘的情况。可无论她的态度怎么和蔼可亲,小姑娘就是低着脑袋不吭声,仅用点头、摇头来回答。

住院那些天,单老师没见到除小姑娘之外的其他探病者。她心想:难道这是一个没妈的孩子?拒绝与人交谈,这孩子的自闭心理该有多严重啊!想到这儿,她的眼里充满怜爱。

果然,通过与老人的交谈,单老师了解到,婷婷妈妈生下女儿没几天就离家出走了,婷婷爸爸承受不了打击,也一走了之。老人身体不好,婷婷又小,一家人仅靠婷婷爷爷给一个小厂子看大门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说起婷婷,泪水顺着老人布满皱纹的脸庞流淌:“唉,娃心里苦,平时就不爱说话,一到晚上,就哭着给我说她是世界上最可怜的娃。”说到伤心处,老人泣不成声。

冯利君夫妇对视了一眼,有了某种相同的想法。

2014年的“五一”假期,冯利君夫妇提着大包小包来到了一座简陋的农家小院,再次见到了他们挂念的小姑娘。

“来,快看阿姨给你买啥了。”单老师从袋子里拿出书包、文具以及面包、巧克力,又拿出一件白短袖、一条背带牛仔裤和一双凉鞋让婷婷换上。婷婷激动得满脸通红,眼睛盯着新衣服,却羞怯得一动不动。单老师一把拉过婷婷,亲自给她穿上。看着焕然一新的婷婷,每个人都笑容绽放。

在给婷婷整理书包的过程中,单老师无意中发现一张字条,字条的正反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妈妈”两个字。瞬间,单老师的眼睛潮湿起来。

“姨,您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吗?我想带她出去逛逛。”单老师用殷切的目光望着老人。

“放心放心,有什么不放心的。”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从此,卤阳湖、同州湖、薰衣草庄园等地,都留下了他们快乐的身影。有一次,他们来到了礼泉县袁家村。婷婷像一只出笼的小鸟,被叔叔阿姨牵着手,兴奋得蹦蹦跳跳。一天下来,她吃了许多从未吃过的美食,见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新鲜事物,而这一切,是遇到叔叔阿姨之前她从来都不曾体验过的。“有好几次我都觉得是爸爸妈妈牵着我的手!”婷婷多次对奶奶提及当时的感受。在她心里,早就把冯利君夫妇当成了自己的爸爸妈妈。

“妈妈……妈妈……”一天,从同州湖回来的路上,躺在单老师怀里熟睡的婷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单老师发麻的胳膊一动也不敢动,怕惊扰了孩子的美梦。

“妈妈!”婷婷醒了,一双漂亮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她。身边的丈夫听到叫声侧转过头来,三人的目光相遇,冯利君夫妇内心百感交集。

转眼间,婷婷在冯利君夫妇的资助和陪伴下度过了6个年头。已是高中生的婷婷多次对冯爸爸和单妈妈说:“将来你们老了,我来养。”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3年来,借着教育扶贫政策的东风,冯利君倡导全校教师开展的“代理妈妈暖风行动”爱心帮扶活动,从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入手,用真情温暖孩子们的心灵。今年6月,冯利君还联合双酒村委会、学校周边企业、知名人士等举办“代理妈妈领养仪式”,将教育扶贫的暖心行动辐射到更大范围,号召更多的人来关心爱护参与孩子们的成长。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