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瑜 硕士当起“新农人”
发布于:2020-07-10 11:16   来源:陕西日报数字报-群众新闻网   作者: 程刚 王姿颐

7月2日,在杨凌棚栽无花果产业示范推广基地里,33岁的方瑜一大早就走进大棚里指导工人们进行田间管理。谁能想到,这位帅气小伙身上,除了杨凌棚栽无花果产业示范推广基地——菲格庄园创始人、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这些闪亮标签外,还有一段投身现代特色农业的创业故事。

2017年,第24届杨凌农高会举办期间,来自浙江的方瑜第一次感受了杨凌现代特色农业的独特魅力。面对杨凌宽广的农业平台、优惠的助农政策、丰富的农科资源……方瑜有了把自己的无花果项目落地杨凌的想法。方瑜说:“杨凌人对农业的敏感度很高,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在这里我的‘农业梦想’有希望生根发芽。”

据介绍,无花果主要生长于热带和温带地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无花果从国外进口,国内无花果种植尚未形成规模,市场空间很大。致力于无花果种植示范推广,是方瑜筹谋许久的一件事,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是以此为主题完成的。

2018年,经过多方考察,方瑜在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承包了130亩地,聘用专业农民技术员,同时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优势,开始进行无花果种植。当年2月栽种,7月就结出果实,第一年方瑜的无花果就喜获丰收,供不应求。

有了良好开端,2019年,方瑜打算追加2000万元投资,打造无花果产业示范推广基地。但是没想到,土地问题成了基地建设的“拦路虎”。杨凌全区耕地面积仅7.8万亩,经济林果占2.3万亩,想要寻找一大片合适的土地,并非易事。

方瑜遇到的难题,引起了杨凌示范区负责同志的重视:高学历、懂技术的“新农人”来杨凌创业,政府必须要做好服务。最终,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方瑜争取到了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东侧的一大片优质农业用地,他的杨凌棚栽无花果产业示范推广基地——菲格庄园项目得以顺利建设。

2019年年底,占地250亩的菲格庄园项目顺利完工,引种20余种无花果新品种。“高效、高收益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方瑜介绍,基地里众多不规则大棚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按照方瑜的想法,规模种植无花果还远远不够,无花果产品加工、观光农业一起发力,探索形成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才能做到真正的“示范”。

2019年杨凌农高会上,方瑜带着菲格庄园的无花果干、果酒、果茶等产品参会,菲格庄园牌无花果酒颜色粉红、口感酸甜,深得年轻人喜爱,一举获得“后稷特别奖”。来自海南、安徽等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考察团,都曾去他的无花果庄园进行参观交流。

此外,在杨凌示范区加强区校融合战略的带动下,菲格庄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杨凌无花果研究院,进行无花果优质品种培育。目前,他们已经申报了“丝路红玉”“丝路黄金”2个新品种。“丝路红玉”单果个头大、口感水润甜蜜,生长期仅5个月,第一年亩产达2000公斤,第二年亩产最高可达4000公斤。与“丝路红玉”相比,“丝路黄金”树势旺盛,观赏性强,适合栽种在采摘园中,迎合时下观光农业发展的需要。

“新农人”作出新示范。以高学历带来的知识储备,让方瑜对菲格庄园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