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阳镇:兴业强厂富乡亲
发布于:2020-07-10 14:24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陈治明

虽然炎热,但汉滨区早阳镇高跃村烤烟基地披上层层绿装,郁郁葱葱的烟叶,透过夏天的阳光格外惹人喜爱。

除了烤烟,前进、共进片区的1200亩辣椒,店子沟、左湾的魔芋,东湾、石湾、台竹的核桃、拐枣,均长势喜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丰收在望。

早阳镇离安康城区只有十多公里的车程,却因山高人稀,土地贫瘠,发展迟缓。地无三尺平,发展什么产业最适宜?该镇坚持走长短结合、布局合理的发展理念,按照“高山兴烟芋、浅山兴果蔬、科学环保兴畜禽、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五园五厂两带一廊”。

在打造“五园五厂两带一廊”中,该镇规划的“五园”,就是提升烤烟、魔芋、林果、辣椒、畜牧五大产业五大核心园区。描绘的“五厂”,即建设田庄辣椒剁椒厂、东湾远安鸡蛋加工厂、寨垭山里源羊肉加工厂、高举村粉条加工厂、包河甜秆酒厂,建设的“两带”,即早包路、龙共路辣椒产业带,打造的“一廊”,即沿汉江10里柑橘长廊。

在建设中,早阳镇力争在三年内建成高跃、大沟河等烤烟专业村14个,店子沟、左湾等魔芋专业村6个;打造汉江沿线东湾、石湾、台竹等核桃、拐枣基地2万亩;积极推动“猪沼菜”循环发展模式,力争全镇畜禽饲养量达到10万头(只)。同时,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等新兴产业,形成长短结合、科学配置,确保贫困户发展产业全覆盖。

今年,早阳镇已发展烤烟4500亩,以建设高跃村烤烟产业示范园区为重点建设高跃550亩、高举194亩、大沟河415亩、两河106亩、左湾577亩、高山401亩、石门764亩、包河395亩等8个百亩连片村,贫困户当年种植烤烟5亩以上,每亩奖补300元;在魔芋产业上,以店子沟村市级魔芋园区为引领,发展面积达4500亩;林果方面,提升核桃、拐枣、柑橘三大产业,组建技术服务队,统一打造早阳林果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号召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开办农家乐,打造田园综合体;在蔬菜方面,以前进、共进片区为主,种植辣椒1200亩,在共进社区工厂建设剁椒生产线。

早阳镇寨垭村党支部委员杨宁,退伍后回到家乡从事魔芋种植成功后,去年又建起全市首家大棚养猪场。自己致富后,杨宁不忘带动乡亲致富,今年为贫困户免费提供200头仔猪,同时,建设红薯粉条厂,带动4个村发展红薯2000亩。

寨垭村入党积极分子赵磊,养殖陕南白山羊,种植高山蔬菜。他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回购山羊、雇佣工人、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带动53户贫困户增收。

为了激活农村发展潜力,早阳镇发挥红色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建立了镇级领导联村,干部驻村抓产业助脱贫的长效机制。成立了产业办,明确了一个产业一套人马,一个企业一人包抓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指导种养大户优化结构,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早阳镇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相挂钩,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采取“领导包抓、干部包帮、党员带动”的办法,盘活土地资源,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确保发展产业促贫困户增收落到实处。同时,早阳镇建强支部堡垒。包河村党支部曾是一个软弱涣散党支部,2019年通过整建后,党支部书记程宝胜自筹资金50万元,成立永顺发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组织全村贫困户发展甜杆种植800亩。目前,包河村甜杆酒厂正在建设当中。

早阳镇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按照一个产业一个龙头带动,确保产业发展有组织有服务有产业链。

在龙头企业培育上,早阳镇坚持扶持壮大一批、引进发展一批、培育成长一批的“扶、引、培”思路。村党支部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务工、项目申报等工作,为经营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产业推进中,早阳镇通过“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大力扶持壮大东宁魔芋、成存养猪、山里源养羊、远安养鸡等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10个,培育壮大家庭农场、能人大户160户。2017年,引进悠源魔芋食品公司与店子沟、左湾等4个村签订了800多亩回收合同,带动1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魔芋实现增收。在发展辣椒方面,早阳镇引进了秦叶情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6个村发展辣椒种植。按保底价0.9元/斤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公司为贫困户前期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地膜及农药等生产资料。该公司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将种植风险降到最低,切实解决了辣椒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在畜禽养殖方面,早阳镇在抓好生猪、陕南白山羊、散养鸡、适度规模养牛的同时,大力鼓励发展特种养殖,高举村张大海今年完成大鑫大鲵扩建任务,现存栏达到1万尾,大沟河村谷茂公司建成全市首家温棚养猪,第一批商品猪1760头今年5月全部存栏,第二批1400头商品猪长势良好。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