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实施六项重点举措
发布于:2020-07-10 14:30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西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为我国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全国唯一以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自成立以来,秉承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进西安航天基地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形成以航天、新能源、大数据及云计算、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开发区前列,其中工业投资55.5亿元,增速3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在建市级重点项目29个,完成投资139.5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0%。2020年一季度,西安航天基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拥有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36家,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10家。现有院士工作站10家。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余人。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抓手,围绕航天、新能源等四大产业集群,着力实施六项重点举措。

强化央地合作

科技人员工作场景

持续加强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以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航天十二院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新一代航天运载动力和卫星有效载荷发展为重点,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配套协作对接等活动,加速卫星应用系统、军民两用火箭、卫星遥测遥感技术产业化,提升航天装备技术制造水平,打造航天科技先进制造及技术应用产业聚集区。

抢抓战略机遇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内已聚集陕西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银河航天(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测控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重要一极。今年,西安航天基地携手108家商业航天企业及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并计划将在下半年组织召开首届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会员大会,进一步扩大联盟规模,提高航天基地在商业航天产业领域的影响力。

推进成果转化

支持产学研合作,扩大科技成果源头供给,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鼓励高校院所在西安航天基地建立成果转化平台。遴选支持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工程化研发,持续提升科技成果成熟度。

积极推动航天优势技术向地面应用转化,努力形成航天技术与智慧城市、旅游、公安电子侦查等行业相结合的“航天+行业”的军转民模式。抢抓氢能源发展机遇,依托航天六院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设备制造等方面技术优势,积极推进氢能研发应用。

发挥引领作用

隆基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车间

以隆基绿能、国电投、陕煤集团等区内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推进隆基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国电投单晶电池工艺升级改造项目及陕煤新型智慧能源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西安航天基地在新能源领域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巩固新能源产业优势。鼓励产业龙头企业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航天基地智慧能源示范区。

加大政策扶持

西安航天基地出台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对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新能源等相关基础设施等制定了明确的扶持政策。同时率先出台了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西安航天基地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从9个方面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发展,全力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

完善联动机制

深化“双招双引”工程,强化人才科技服务。鼓励高层次科技团队创新创业并按政策规定给予创新创业资助。加强政策、活动、平台、资源、信息协同,围绕“产业链”、“项目链”打造“人才链”,部门之间建立共享机制,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实现在招商中引智、在招才中引资,促进人才、项目、资金引进一体化。

会上,围绕在当前产业高速融合发展的时代,航天产业有何特点这一问题,牛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西安聚集了中国航天产业三分之一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是国内唯一拥有航天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城市,航天产业是西安最具有特色、最亮丽的产业名片。

如今,在现代产业体系里,航天产业具有三大特点。首先是未来属性。航天产业是深刻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产业领域,与大航海时代开启全球化浪潮类似,大航天时代的到来将进一步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深刻改善人类生活方式,是名副其实的未来产业。随着技术飞速发展,航天产业门槛在逐渐降低,社会资本的不断涌入预示着航天产业的爆发期即将到来。

其次具有新基建特点。随着数字化趋势的不可逆转和超前发展,数据上星促进万物互联,数据资源催生数字资产,构建未来基础设施,下一代数据基础设施必然是天基,可以预计卫星将成为人类类似于水电气暖公共服务一样的基础设施。

西安航天基地一景

西安航天基地,具有首屈一指的研发实力,深厚的产业基础,以及优越的“招商引资”政策,正吸引更多航天新力量聚集于此。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