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文艺理想 汇聚浪漫老街
发布于:2020-07-10 16:55   来源:陕西网   

与奶奶相守半生,准备每一餐她爱的食物,是旁人看来,爷爷做过的最文艺浪漫的事;闲来听听音乐,拉得一手好小提琴,和妈妈相濡以沫,作为父辈眼中的模范代表,父母生活同样令人羡慕;约得三五好友,小酒馆里聊天,音乐节上撒野,听摇滚,也想听情诗,成年人的生活里,情怀总是有着无与伦比的神奇吸引力。

一直以为,跨越年龄界限的理想浪漫目的地,未曾存在或者距离我们遥远,直到遇到西府老街,源自不同人群的文艺篇章,在此寂静书写,属于不同人群的文艺体验,在此悄然拉开大幕。

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说造就了中国人骨子里的内敛含蓄,人们重视家庭,挚爱亲情,强调传承与保护的作用。这一点,总是在老年人的身上体现地更为淋漓尽致。在老人的眼里,总是忘不掉家乡,忘不了自己的“根”。

甜甜的“糖葫芦”和香酥可口的点心是爷爷外出总要买来带给孙子辈的零食,夏季夜晚说不完的谜语故事,他记忆中的高墙老巷,童年里的一口“扶风落地花”,全都在时光的滤镜加持下,呈现着不一样的柔和光芒。他和奶奶的文艺理想,是再回到一处宛如童年记忆中的地方,慢慢悠悠地走在悠长的石板路上,伴随暮色四合的轻柔,感受一份静谧和美好。

如同爷爷眼中的古典西府一样,老街廊檐飞角的建筑形式,复刻西府当地建筑的完全表达,在顷刻间抓住了二老的心。一条条由西府各地采集而来的青石板铺成的道路,像极了戴望舒笔下悠长的小巷,长廊中浮动的红色祈福签满载幸福,马勺脸谱、戏楼雕刻、三丰茶楼,关于每一处,爷爷都总能讲两句出来,古典之美,在乎传承,也是最耐人寻味的文艺课程。坐在茶楼前静静品茶,奶奶说“这戏台子上,今天会演哪出呀”?孙子说“好像今晚是摇滚”,古典之中的躁动,即将呈现。

他们的情怀满腹

经历过半生坎坷与喜悦的父母,似乎不常常表达内心的希冀与理想,而一份理解、消闲与放松,总是足以让他们开怀。

入夜后的老街,清风拂面,暖橙色的灯光遍布街巷,呈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温馨情调。此时,不少小酒馆成为人们的最爱目的地。相约三五好友,围坐一堂,聆听烤肉的滋滋作响声音,把生活的酸甜苦辣尽情诉说,连同泛着气泡的酒水或茶饮一同喝下。那些共同经历风雨的人,都是半辈子时光的见证者,也是一起走遍人生路的支持者,追梦路上的同行者,给人以力量和喜悦。

   难得时刻,终于有空和父母在一起坐坐,和爸妈一起进入酒馆的经历更是新奇又温情。在外面对生活百态,在你的面前,却不时温柔而耿直到可爱。点你喜欢的酒水,帮你拒绝不健康的食物,看你聊天就变得无比兴奋,彼此间总是充满默契和温暖。父母的文艺理想,如此真实而饱满。


年轻的躁动与安宁

越来越多的人说自己有一颗苍老的灵魂,所谓苍老,不过是更加喜欢安静而可以最后释放自我的空间,西府老街,绝对是安放“老灵魂”的绝佳场所。

街头表演的乐队是宝鸡本地的代表性乐队,因为喜欢老街的雅致氛围,在此“安家”并常常演出,文艺民谣、燥热摇滚,传达着心情,也诉说着故事。夜晚有独特的光影效果和魅力,伴随着街头美食的香气,穿旗袍或者机车感十足,森系或者古典,风格大片统统在瞬间完成,人潮汹涌间,定格成最美的青春芳华。


七月,暑气渐盛,高大的树木环绕着老街的每个角落,降了温,也给鸟儿提供了温馨的家。于此情境中随心游走,在街尾听到街头的歌声随风飘荡,是十分美妙的惬意体验。灯光亮起,戏楼上的摇滚夜随之开启,喝杯茶,来扎酒,所有激情和梦想都在瞬间被点燃。爷爷说“这是个适合所有年龄人来的地方”,谁说不是呢,又有哪里可以将古典、内涵、文艺结合的这么恰到好处呢?

 圆月皎洁,建筑无声。文艺生活的本质,不过是内心足够的平和与安宁。感谢老街,带给我们这份雅致和惬意。(文/鱼尧  图/啊嘟嘟)


责任编辑:徐艺谦 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