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7月10日—12日将在陕北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发布于:2020-07-10 20:2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芯靓

陕西网讯(记者 刘芯靓)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了解到,入汛以来,我省降水分布不均,呈现北少南多的状况,特别是北部的榆林市尤为明显,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4%,全市大部分地方持续中到重度缺墒,大部分地方中度干旱,部分地方重度干旱,对农业生产以及生态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

4月份以来,我省陕北以及渭北大部分地区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截至目前共出现了6次较强的冰雹天气过程,对当地农业生产以及经济林果的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

前期服务情况

根据陕北抗旱增雨生态保障以及工农业生产需求,省人影中心制作并发布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分析产品-榆林专题共计7期,及时安排咸阳增雨飞机转场榆林驰援,联合榆阳增雨机组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协调周边省份气象部门组织实施跨区域协同飞机增雨作业。截至7月10日,咸阳、榆林2架运12飞机在榆林周边共计实施飞行作业16架次,作业时长36小时39分钟;宁夏、山西和鄂尔多斯增雨飞机在榆林周边开展跨区域作业5架次,影响区覆盖榆林定边、神木、府谷、吴堡地区。飞机作业间隙,榆林市积极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347枚。

针对今年渭北及陕北地区冰雹天气的多发态势,省人影中心制作并发布防雹作业预警和作业预案共计13期,向基层人影作业人员发送防雹预警短信3000余条。截至7月10日,全省开展人工防雹作业789炮箭次,发射炮弹12501发,火箭1153枚。防雹保护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

本次作业天气形势分析

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分析: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带短波槽影响,7月10日夜间到12日我省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预计陕北北部小雨,陕北南部中雨。据人影作业条件潜势预报显示,从10晚上日开始至12日,陕北地区自西向东将陆续出现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有利时机,过程前期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

作业方案设计

根据本次天气过程和陕北旱情分布等特点,我们计划在过程前期,针对强对流易发的天气形式,严密监测,提前预警,在关中北部和陕北地区开展地面火箭、高炮人工防雹作业;随着不稳定能量释放结束,云系逐步稳定后,采用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高炮等增雨工具相结合的立体式连续作业方式。以飞机人工增雨为主,计划在陕北北部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4架次,并协调上游的宁夏、鄂尔多斯和下游的山西省(市)气象部门组织实施跨区域协同飞机增雨作业。最大可能提高人工增雨效益。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