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陕西援藏 阿里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瓜果飘香
发布于:2020-07-19 10:5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硕

“快来尝尝西瓜、黄瓜、西红柿”。

在阿里地区科技局院内的蔬菜实验大棚里,记者看到了一排排长势喜人的瓜果蔬菜,棚内氧气、光照充足,温度适中。

2

现场多名陕西援藏干部和技术人员欣喜地摘下黄瓜、西红柿品尝,像一群领到糖果的孩子般兴奋。“我们就是要在这里证明,阿里也能种出新鲜瓜果蔬菜”,当地一名援藏技术骨干告诉记者。

2A$3289TL(M1{H9G9N30BYI

图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现场了解大棚果蔬种植情况。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气候干旱寒冷,冬季漫长,甚至六月也会飞雪;这里的土地贫瘠,大部分是砂石地、盐碱地、戈壁滩,除了本地土生土长的红柳和班公柳,其它植物很难在这里生长,因此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由于条件恶劣,植物难以生长,阿里地区的水果蔬菜长年依靠从其它省份进口,因此果蔬的成本极高。对于阿里人来说,能吃到新鲜的果蔬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奢侈。

陕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技术干部、高级农艺师李增义主要负责大棚的技术指导。“我去年7月来到这里时,没有技术人员,西红柿黄瓜都是苗儿,管理也不到位,后来我们把大棚进行改造维修,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开展育苗等,这边温差大,光照足,产量也不错,大棚种植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200718171803

图为高级农艺师李增义。

阿里地区有句俗话叫“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东”。充分说明了当地恶劣的气候环境,在这个种一棵树都很艰难的地方,能种出这么多瓜果蔬菜,这与陕西科技援藏工作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微信图片_20200718171739

图为陕西援藏队员吴鹏。

“我们目前这个大棚种的有西红柿、黄瓜、西瓜、甜瓜、辣子等,目前长势很好,陕西科技系统先后在经费、人才专家等方面给予很大支持。今年陕西科技厅派来农业种植专家,帮助完成难题攻关。”陕西援藏工作队员吴鹏说,“由于当地土质条件差,以前种植要从内地拉土,成本太高。我们的专家进行研究,发现把当地盐碱地下面一部分细沙与当地羊粪进行掺拌,用水泡,然后晒干,便可以实现土肥本土化,解决当地土地不适合种菜的问题”。

就是在这样一片贫瘠的土地上,陕西科技援藏干部通过引进现代化的技术,让“瓜果飘香”在阿里地区成为了现实。

1

“为了让阿里地区群众吃上当地新鲜蔬菜水果,下一步我们还要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把科技成果,种植方法,大棚的保暖方法技术等,向全地区大棚进行推广。未来,我们还要让海拔5000米的地方也种植成功!” 吴鹏信心满满。(记者 刘硕 摄影 视频 刘硕 叶建峰)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