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2019年渭南3万余人摆脱贫困
发布于:2020-07-20 06:13   来源:渭南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全市脱贫9930户31748人,退出贫困村27个,白水县摘帽各项指标全面达标,正在申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估检查。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盯年度脱贫目标,紧盯问题整改,紧盯脱贫质量,强力推进“三比一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明确责任,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在此期间,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贫困县脱贫摘帽推进机制实施意见》,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巡查督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意见、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目标、政策、责任、作战指挥、社会扶贫和督查考核六大工作体系。制定和完善了逐级述职报告、巡视问责、攻坚约谈、群众评议、社会公示五项制度,出台《脱贫攻坚“三联三包”工作管理办法》《尽锐出战做好脱贫攻坚包联包抓工作意见》《渭南市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并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八个一批”工作落实,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部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出台了《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进产业、资金、政策向贫困地区聚集,创新出“党委+”、村村建园、果园托管等系列带贫益贫模式,产业就业带贫益贫机制不断健全。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讲党恩、争脱贫、评脱贫致富标杆”活动,全市建成“爱心超市”1225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700.8公里的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解决和改善了4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两房”建设实际入住率和宅基地腾退率不断提高,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分房交钥匙率达到100%,实际入住率100%;旧宅基地腾退率92.5%,高出全年任务1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