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2019年汉中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于:2020-07-20 06:26   来源:汉中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脱贫攻坚又一年。

放眼汉中脱贫攻坚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在贫困群众脸上灿烂绽放,一幅幅展现农村新貌的画卷在天汉大地徐徐展开,宏伟的小康梦想即将在这片土地变为现实。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部署要求,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决定性进展。全市4.94万户12.1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年度计划的102.62%,518个贫困村退出,南郑等8个县区有望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2.6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 

这一年,我们坚持高位推进,坚决压实攻坚责任。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35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省最新部署要求,按照年初《工作要点》全面安排、季度《工作计划》明确要求、每月《任务清单》精准推进的方式,高起点站位、高精度谋划、高强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力度,制定《支持8个县区脱贫摘帽推进方案》和《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指导意见》,细化摘帽和巩固提升举措。全市上下层层递交军令状、签订责任书,形成齐心协力抓脱贫、众志成城勇攻坚的强大合力。 

这一年,我们坚持精准方略,打牢脱贫攻坚基础。聚焦年度目标任务、“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和贫困退出“三率一度”,在全省率先开展“问题大排查、措施大落实、质量大提升”活动,对全市2187个行政村、82.3万户农户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全力解决影响脱贫退出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年度贫困人口动态变化调整工作,2019年全市新识别123户285人、返贫23户78人,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全面排查2014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脱贫户15.87万户52.16万人“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及时落实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结果真实、脱贫过程明晰、脱贫质量牢靠。 

这一年,我们坚持底线思维,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市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65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3.13亿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9778户4.0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814个,10.4万产业扶贫户实现中长线产业全覆盖;培育各类带贫经营主体2552个,带动8.4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增收;对外输出贫困劳动力7万余人,公益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1.68万人;大病救助7729人、慢病管理8.76万人、重病兜底2710人,贫困人口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89.8%;8.27万贫困人口被纳入低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5万人,建成农村饮水工程698处,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入住4.63万户14.54万人,2547户年度危房改造户全部竣工入住,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凝聚各方力量,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中省市县各级包扶单位投入资金4.54亿元,实施项目3233个,举办培训班3969期,组织劳务输出4.5万人次,14万贫困人口受益。深化通汉扶贫协作,落实苏陕扶贫协作资金4.12亿元,实施项目231个,互派挂职干部46人,人才交流235人,带动1.3万贫困人口受益。对接用好“3+X”帮扶体系,统筹做好国企、高校、医院三大帮扶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全市1036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行动,实施项目2911个,重点帮扶943个贫困村。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物品和资金需求13.64万条,成功对接12.47万条。出台全市《消费扶贫实施方案》,今年消费扶贫直接销售农特产品累计2.91亿元,帮助销售4.78亿元,受益12.4万贫困人口。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引领,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市扶贫办运用AI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智能研判“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的做法,被百度CEO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进行推介;“汉中市通过综合施策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留坝县创新村组织管理形式助力扶贫工作”入选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7个机构联合评选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汉中脱贫攻坚创新做法走向世界。全市19名干部群众、4个集体荣获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市扶贫办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五届“陕西省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称号。 

风雨兼程奏凯歌,号角催征搏今朝。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不遗余力、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确保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汉中日报)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