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风下雨对新冠病毒传播有加速作用?谣言
发布于:2020-07-21 14:36   来源:人民网   

流言:

刮风会把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下雨会让病毒更快繁殖,都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

真相:

狂风不但不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还会使传播减慢。

大风的确会将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但不会将病毒都吹到同一个地方,只会将高浓度的病毒吹散。日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病毒要附着在一些东西上来传播,最突出的就是通过飞沫,狂风中病毒很快就被稀释了,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病毒自然不会传播。

下雨也不会增加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在潮湿的环境中,细菌可能会更快繁殖,但病毒和细菌不同,只能寄生在宿主体内繁殖,所以潮湿不会增加病毒数量。另外,病毒以极小的飞沫形式飘浮在空中,下雨后,这些细微的飞沫会附着在雨水中降到地上被冲刷走,这样就无法进入大家的口鼻导致感染了。也就是说,下雨不仅不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还可以降低空气中飘浮着的病毒的数量,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