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临返贫到重新就业 我市12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4119户
发布于:2020-07-21 15:45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临潼区穆寨街道东岳村建档立卡户李建国发起了愁。受疫情影响,他之前工作的工厂到4月份也没有复工复产,家庭收入锐减,本已脱贫的他面临返贫的风险。

不能返岗,没有工资收入,就失去了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不少像李建国一样的建档立卡户存在着返贫风险,面临着“一人失业,全家返贫”的窘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岳村驻村工作队“变身”复工复产先锋队,全力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在全面入户摸排统计因疫情期间待业家中导致家庭收入锐减的贫困户信息,充分了解贫困户就业意愿后,工作队积极联络临潼区穆寨街办,在很短的时间里,成立了穆寨街道就业扶贫超市,并在东岳村成立了服务站,通过就业超市服务站,东岳村工作队联系西安多家企业开展上门招聘和线上面试,不仅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疫情时期就业难问题,也保障合作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实现双赢。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工作队针对大部分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接受能力较低、参训难度较大等特点,结合其文化水平、能力意愿、就业意向等实际情况,还组织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就业扶贫超市劳务输出基地品质。

“通过就业扶贫超市,我找到了新的工作,公司包吃住,交五险一金,每月收入到手有3500元。”李建国告诉记者,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高质量整体脱贫退出,着眼高标准建成全面小康,坚持战“疫”与战“贫”同步推进,以“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为主题主线,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问题,全力推进剩余人口脱贫和成果巩固,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市突出应对疫情、围绕“两业”抓增收。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抓产业、稳就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市级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768亿元,落实应对疫情影响“八项措施”,641个扶贫项目全部开工,188家带贫益贫企业、41家就业扶贫基地、42家社区工厂全面复工复产。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狠抓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带贫经营主体履约、集体经济分红等关键环节,中长期产业精准覆盖全市5.3万建档立卡户,12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4119户,29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25830户。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