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万份民情档案 见证西安小康路
发布于:2020-07-21 15:47   来源:西安日报   

决胜脱贫攻坚西安都做了什么?6月11日,在解放路万达广场上看展板的市民陈小虎,通过西安市档案馆举办的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了解到,为确保精准脱贫,西安建立了649505份民情档案,记录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做法。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档案的作用和意义,11日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的解放路万达广场、李家村万达广场以及雁塔文化新天地三地同时举行。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脱贫攻坚是这个阶段国家的大事和要事,据西安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了很多贡献,为了让普通市民看到西安的努力与成绩,市档案馆与市扶贫办联袂举办这次展览活动。

展板显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派驻380支驻村工作队、1214名驻村队员及第一书记、2万余名联户干部,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绘制了“1+5+X”民情地图14826张,建立649505份民情档案,推广48个联村党委,覆盖206个行政村,集中实施连片攻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其间,全市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水泥(沥青)路,户户通照明电,全域覆盖广电信号,全部有达标水源。同时建设19个异地搬迁安置社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用心绘制“村美民富”的新画卷。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带动5.3万户19.08万名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获得更多收益。2019年前三季度,农村网络零售额150亿元,电商扶贫经验作为中国经验向APEC经济体进行介绍。

数十块展板不仅介绍了西安在脱贫攻坚中的成绩,也向大家展示了档案工作在抗击疫情、弘扬“西迁精神”等重大社会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家全面认识档案的用途。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