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做实就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于:2020-07-25 21:13   来源:宝鸡市人社局   

今年以来,市人社系统以“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为目标,紧紧围绕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公岗安置、村镇工厂和扶贫基地吸纳、苏陕劳务交流、易地搬迁后续就业帮扶、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六项重点工作,精准帮扶、因人施策,有力的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6月22日,我市在全省就业扶贫工作会上介绍经验和做法。

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打出“返岗、稳岗、增岗”稳就业组合拳,就业直通车“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输送贫困劳动力1445人。全面推进“技能+”培训模式,开展线上培训贫困劳动力2147人,县校合作培训537人,以工代训258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1万人中,实现转移就业20.75万人,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方式就业6.6万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至少一人就业。帮助529名未脱贫劳动力中有就业意愿人员全部就业,实现“零就业”贫困户和“双未”人员动态清零。

加大公岗托底安置力度,解决农村困难群体就业难题。修订完善全市公益性岗位管理措施,优先安置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家庭困难人员,全面开展农村公益性岗位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推进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发挥作用,全市共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9543人,其中防疫公岗安置就业3386人。

创建村镇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充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扶持发展村镇工厂(社区工厂),创建就业扶贫基地,开创“村镇生活、村镇就业”的就近就业模式。全市累计创建村镇工厂(社区工厂)106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288人;累计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3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993人。

强化苏陕劳务交流协作,不断提升对口帮扶成效。推进全市5个受援贫困县与邳州市、贾汪区等5个县区深入开展劳务交流,上半年举办苏陕就业扶贫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场次,邀请省内外用人单位200余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96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贫困劳动力548人。已建成的9个苏陕协作村镇工厂实现贫困人口返岗复工192人。各县区苏陕劳务协作专门服务窗口积极跟进服务,五个受援县组织赴江苏返岗就业贫困人口343人,基本达到应返尽返的目标。全市向江苏省新增转移就业贫困人口23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14%;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18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4%;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到其他省市就业141人。

落实精准帮扶举措,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坚持“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的思路,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培育壮大村镇工厂,开发公益岗位,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一对一”落实精准就业帮扶举措,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后续就业帮扶工作。全市5个大型集中安置点设置服务窗口,配套建成村镇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力的15020人中,实现转移就业1.08万人,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方式就业3592人。

核查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组织对全市548318名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情况进行了核实,对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养老保险制度。60周岁以上且符合条件的123032名贫困人员全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共为43163名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代缴50或100元保费,共代缴252.5万元。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达到了“应参尽参、应享尽享、应代尽代”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