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聚“四力”抓党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于:2020-07-26 16:22   来源:陕西先锋   

今年以来,铜川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引领力 扛实政治责任

  坚持市、区级领导联乡镇(街道)、部门包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责主业。建立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区县党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召开全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专题会议,扎实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村级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确定50个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政策保障。

强化组织力 筑牢战斗堡垒

 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去年2轮排查整顿的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回头看”;今年倒排确定了23个软弱涣散村,正在按照“四个一”机制,一村一策进行整顿。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2018年以来创建的23个省级示范村、231个达标村标准化工作,召开了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力争年内实现所有村全部达标,并再创建20个省级示范村。着力提升“一肩挑”质量,确定35个“一肩挑”示范村进行重点创建提升;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县委备案管理,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6名。

强化战斗力 促进作用发挥

  进一步充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量,针对全市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村、产业基础薄弱返贫风险较高村,选派40名县级干部和86名科级干部到村工作。严格落实第一书记选派管理《意见》和“四支队伍”管理《意见》,坚持“四不两直”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履职担当。坚持严管与激励相结合,表彰了10名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培树了靳康鹏、郑丹等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分4期对全市新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和重点村级“一肩挑”人员进行了实战培训,市县两级培训做到100%全覆盖。


强化保障力 凝聚工作合力

  研究拨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补贴、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第二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补助资金1529.14万元,全面落实农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待遇,激励干部全力抓好工作。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以来,全市共提拔第一书记8人、驻村干部10人,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保持贫困区县和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稳定,调整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补贴,调动了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