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 新姿态 新格局

——瀛湖生态旅游区从“旅游+”走向“+旅游”

发布于:2020-07-28 16:48   来源:那抗日保   

从2015年至2019年,累计减贫137户500人,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0.4%——这是一组深刻印在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派驻桥兴村工作队队长陈帅脑海中的数据。但比数据更让人们欣喜的是,通过扶贫,桥兴村由内而外焕发生机,人气越来越旺,无论经营什么,都不愁客源和市场。

“这是‘扶贫+旅游’结出的硕果。”陈帅直言,正因为将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从各个层面推进村子提质升级,旅游产业才有了稳固发展的基石。

不只是扶贫,如今在瀛湖生态旅游区,经营理念已从“旅游+”转向了“+旅游”,由此荡起的涟漪正在一圈圈扩散。“‘旅游+’更加关照旅游,加号后面的内容全部为旅游服务,功利性太强,容易急功近利。‘+旅游’更加注重加号前的行业自身发展及生态的建立,做强产业的同时,把旅游嵌入其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说,“具体到瀛湖,就是要更加凸显社会效益,摆脱单一的风景游、门票经济,建立更大的旅游发展格局。”

在张峰看来,从“旅游+”到“+旅游”既是理念之变,更是姿态之变,加号前移后意味着社会价值排序的前移,不再是仅仅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这也是一个正在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的管理者应有的姿态和格局。

以体育聚人气、树口碑,让旅游顺势而进、乘势而上

6月16日下午,烈日当空,瀛湖翠屏岛滨湖栈道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各类看台及栈道工程主体已全部完成,工人正忙着为防腐木打磨、刷漆。休闲竞技馆也正在收尾,室内外装修有条不紊。看到眼前的进度,瀛湖生态旅游区旅游管理局局长徐谱十分欣喜,“明年下半年,‘十四运’十公里游泳赛将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观众将齐聚瀛湖,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机会。”

对于景区来说,体育活动就意味着人气和机会。因此,近些年瀛湖生态旅游区不断深耕“体育+旅游”理念,一方面不断申办各类体育赛事,一方面大力延伸体育产业链条,将体育作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来抓,以体育产业的兴旺为旅游发展聚人气、增活力、树口碑。

去年6月,“一带一路”陕西安康国际龙舟精英赛在瀛湖风景区盛大举行,来自俄罗斯、摩洛哥、英国、意大利4支代表队,国内部分省份的8支代表队,以及安康的13支龙舟队共同参赛。去年7月,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首届汉江(瀛湖)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落地瀛湖,来自四川、重庆、湖北、山东、河南以及我市的35支代表队、537名运动员参赛。徐谱说,像这样的体育竞技活动还有很多,每个赛事动辄数百人参加,对旅游经济的拉动不言而喻。

为了进一步凸显体育元素,做大“体育+旅游”品牌,去年,在省市体育部门大力支持下,瀛湖获批全省首批4个省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之一,小镇将围绕六大板块进行打造,板块间各具特色,比如,翠屏岛水上运动赛事板块,主要以举办皮划艇、龙舟、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为主,唐家链子亲水休闲运动板块,主打水上冲关、水滑道等项目。“这样‘小而精、美而特’的体育特色小镇,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是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徐谱说。

虽然受疫情影响,景区效益有所下滑,但对未来,张峰仍信心满满。“这次疫情,人们加深了对体育锻炼的认识。疫情过后,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业势必迎来爆发式增长。”他说,将来景区还可能打造各类健身俱乐部、体育场馆、体育综合体等,满足游客健身休闲、竞赛、娱乐等需求,让体育产业良性发展,让旅游顺势而进、乘势而上。

扶贫和旅游“联姻”,富了群众火了景区

桥兴村是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的定点帮扶村,也是“扶贫+旅游”的“试验田”。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提‘扶贫+旅游’,就是要把扶贫摆在突出位置,旅游只是促进脱贫的要素之一。”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派驻桥兴村第一书记马军说。

2015年以来,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先后争取1777万元新修9条23.48公里通组道路,投资650万元对桥兴村至火星村的旅游道路进行硬化与亮化,交通条件大幅提升;提升改造10户危房,分散安置12户贫困户,45户困难群众搬进了安全舒适的安置房;投入300余万元改造提升玉岚九年制学校、桥兴幼儿园,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新农合参合率100%,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农村医疗环境、健康意识显著提升;18个困难家庭获得公益性岗位,30余名群众进入瀛湖景区务工,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在打牢基础、解决好各类民生问题的同时,有重点的发展旅游产业。在这个村子,唐家链子远近闻名。从2016年起,村子以“公司+村两委+贫困户”模式对唐家链子进行旅游开发,筹集10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陕文投安文旅渔文化公司,以打造唐家链子渔文化村旅游项目为核心,挖掘旅游文化和民俗特色,发展民宿、风味餐饮,辐射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为带动贫困户增收,渔文化公司成立之初就为126户贫困户每户配股2万元,每年按8%保底分红,目前已累计分红72万元。除此之外,经营农家乐、民宿,在项目工地务工等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如今,走进唐家链子,各类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远近游客慕名而来。

从唐家链子出发,沿着旅游示范路一直往后山走,就是桥兴村最大的茶园。42岁的李照兵是这片茶园的“领头羊”,2015年6月,他牵头组建了五峰绿色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社员已发展到100多名,其中多半是村上的贫困户。合作社一边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回收鲜叶,一边大量使用贫困劳动力。2019年,合作社回收鲜叶总计80余万元,支付工资17万元。像这样的茶叶合作社,村上还有3个,每个效益都不错。

“+旅游”加出强大生命力,“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成常态

随着“扶贫+旅游”的深入开展,桥兴村6组的贫困户唐明位很快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他先是得到2万元配股,一年保底分红1600元,后又争取到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年6000元工资。手头宽裕点后,又主动申请,被安文旅交运公司聘为摩托艇司机,每月2600元工资。

唐家链子搞旅游开发,少不了要大规模搞建设。工作了2年后,唐明位从发展大势中看到了商机。2018年9月份,他辞去了原有的工作,花4万元购置了一辆二手货车,专门拉运土方、石料,好的时候一天能挣2000多元,当年顺利脱贫。

看着如今勤劳上进的模样,谁能想到他也曾是出了名的“懒汉”“二流子”。“以前破罐子破摔是因为日子没有盼头,现在村子发展起来了,干事创业有基础、有保障,我们才敢甩开膀子干。”唐明位说,等这里建好了,再开个农家乐,把日子过得再红火一些。

如今,“+旅游”理念在瀛湖生态旅游区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在金螺岛,“民俗+旅游”项目深受游客青睐。在这里,闲置多年的茶室被改造为生动的“婚俗博物馆”,馆内精心打造了汉代至近现代的多个婚房,家具陈设、物件摆设等都十分考究。更令人惊喜的是,馆内收藏了许多古色古香、货真价实的老物件,置身其中很有穿越之感。各具特色的婚房与岛上的许愿池、螺峰塔相得益彰,游客一圈走下来,纷纷竖起大拇指,“真是名副其实的‘爱情岛’”。“做民俗就是做文化,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将这里做成‘打卡地’,而要更加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凸显社会价值。”徐谱说,将来还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挥好馆藏价值的同时,开发更多安康本土的文创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叫响瀛湖的民俗品牌。

“主题+旅游”也是瀛湖生态旅游区积聚人气、提升口碑的一张靓丽名片。为了吸引游客驻足玩乐,瀛湖生态旅游区坚持“一月一主题”活动,仅2019年,就举办有瀛湖水上嘉年华、钓鱼大赛、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20余次。在节假日,各类应季应景的主题活动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目前已形成“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良好态势。

令人振奋的是,“+旅游”理念已在全方位反哺景区发展。去年,瀛湖景区接待游客14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18.3%,游客满意度从往年的85%上升至96%,被安康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评为“放心消费景区”;瀛湖景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2019年省级文明旅游景区”,景区同时入选全省2019年“文明旅游保护绿水青山”宣传引导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