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阿里故事| 把陕西绿“搬”上青藏高原
发布于:2020-07-29 16:01   来源:陕西日报   


航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双拥公园。 记者 李旭佳摄

“你瞧,这是今年4月我们从陕西拉回来的油松、樟子松、牡丹花还有丁香花等,目前来看都已成活,5棵桃树还结出了果子呢,大家的努力总算有了结果!”7月17日,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双拥公园,正忙着浇水的陕西省援藏干部孙晓磊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乐呵呵地说。

顺着孙晓磊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有3000亩面积的双拥公园绿树成荫,在雪山的衬托下像是一颗“绿色明珠”。

普兰县南有喜马拉雅山脉,北有冈底斯山脉,位于中印尼三国交界处,被称为“雪山环绕的地方”。因为降水量少,土壤多为沙土,在普兰县城随处可见的植物多为耐旱的普兰柳。想在高原地区留有一片绿,这篇“文章”不好做。

“双拥公园是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援建的,当年种植的只有普兰柳。我们今年从陕西拉来了5万余株树苗,虽然很难培育,但我们想试试。”孙晓磊说。

想要在沙土上种植树苗并不容易。每天19时下班后,5名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就会跑到公园里浇水、除草……被晒成了“花脸”也从不抱怨 。

“这里的风很大,稍不注意树苗就会被吹倒,而且沙土不存水,必须每天浇水树苗成活率才会高些。”虽然种植树苗有很多困难,但是孙晓磊很有信心,“我们总说在西藏‘缺少氧气不缺精神’。种植一片绿不仅可以提高氧气含氧量,还可以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新的休闲场所。”

在普兰县老百姓眼里,陕西省援藏干部就是一群“园丁”——他们不仅耕耘了土地,更耕耘了高原上老百姓的希望。

“以前我们这里光秃秃的,现在有了陕西省援藏干部修的公园,只要我有时间就会去转转,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赏花交朋友呢。”提及双拥公园,51岁的普兰县藏族群众虫草扎西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从来没见过牡丹花。

“带来秦岭一片绿,贴在雪山靓普兰。”这是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普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吕智勇在日记本上写的文字,他坚定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奋斗目标。”

“我们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种树种花,不仅想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更希望这个公园能够成为巩固民族团结的场所。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我们要把延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传承好,把这片‘陕西绿’好好留在我的第二故乡普兰。”望着眼前这片绿树成荫的公园,吕智勇说。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