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安全有保障 韩城市740户贫困户住进新居
发布于:2020-07-30 17:28   来源:韩城日报   

近段时间,高浩宗每天都起早贪黑守在新房里,不是捯饬地板,就是收拾窗户,把每一处都拾掇得妥妥帖帖。他逢人就乐呵呵地说:“这房子是政府掏的钱,我没花一分。等我收拾好了,就买新家具,也给儿子收拾出一间婚房。”2017年至2019年,我市共实施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740户,共有353户像高浩宗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进了新居;落实补助资金151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资金1121余万元,民众满意度达到了98%。

高浩宗是芝川镇芝川村人,今年67岁,家里有四口人。因为经济拮据,他家原先的土胚房一直没有修缮,时间久了根本没有办法住人,40多年来一直借住在别人家。2018年高浩宗被列入危房改造对象,领到了6.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加上包联部门的帮助,高浩宗没掏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

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民心工程。市委书记褚锦锋多次强调,要带着“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的心态,紧盯存量危房改造等关键任务。要把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作战室,制定了《韩城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农户住房安全未达标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为各镇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及指导。同时,建立包抓机制、长效监测机制,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发挥市、镇、村、组、户五级联动机制,加强对房屋属于危房或无房户但长期在外自行租房、常年外出务工等人群的监测,第一时间入户鉴定,实施危房改造。负责此项工作的住建局,专门组织行业200余名干部,对全市126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房。此外,还对全市非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进行了排查,确保贫困人员住房安全。

41岁的徐增军是芝川镇城南村人,多年来一直在城里建筑工地打零工,租房住。2019年12月工地停了工,徐增军就回到村里,可他的老宅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便申请了危房改造。没几天,就通过了审批。复工复产后,他家的老宅改造率先动工。目前,60平方米的新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即将进行室内装修。徐增军说:“现在工地还没找到活干,不过有安全的房子住,咱也可以安心务农。”

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渭南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排查、再复核、再整改、再完善,坚持刀刃向内,持续跟踪问效,做到排查无漏项,住房安全有保障。(记者 王力)

短评:把危房改造改到心坎上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偏远农村,不少贫困户居住的还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砌的土坯房,居住条件差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近几年,我市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危房改造,让所有贫困户住上安全房、圆了安居梦,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推进,不仅仅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更提振了农民生产生活的精气神,点亮了贫困群众对生活的希望。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危房改造范围,把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按照“干就干好,干就干精”的要求,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真正把危房改造改到农民心坎上 。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