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4+X”产业筑牢利益联结 56万多人脱贫致富
发布于:2020-07-30 20:25   来源:视听商洛   

商洛市通过“4+X”壮大特色农业、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四大支柱产业,结牢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底全市7县区全部脱贫摘帽,56万多人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效,我市继续以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早春的风吹过柞水县西川村木耳小镇,脱贫户胡定峰正在承包的大棚里忙活着。在基地务工两年,看着其它村民承包大棚收入不少,他不由的也动了心思。通过先借后还的模式,胡定峰承包了5个大棚,没想到一年净收入能有10万元。

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脱贫户 胡定峰:前期这块儿大棚是村集体建的,购买菌袋的也是村集体先出资,给咱们买回来,然后借给我们,我们去管理、生产。

柞水县下梁镇党委书记 王治安:现在已经建成大棚150多个,年生产吊袋木耳能达到300万斤左右,光木耳产业能带动镇上800多户群众参与到木耳产业当中,通过土地挣租金、劳务挣薪金、入股分红挣利金,每年能够达到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发展产业能致富,手工制作也能赚钱。在洛南县刘家村移民搬迁小区的扶贫工厂里,1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制作帽子。搬迁户雷亚霞一家3口2018年搬迁到这里,开了一家缝纫店,2019年脱了贫。今年受疫情影响,雷亚霞的店铺一直没有营业,恰好小区开办了扶贫工厂,她就带着缝纫技术每天来这里上班。

洛南县石门镇刘家村移民搬迁小区搬迁户 雷亚霞:就一天做四百来个,努力下,还可以再多做点,也能多赚一点。

陕西长庚汇鑫集团董事长 宋留生:产品出口印度这些国家,年产值1200多万。现在用工人数是10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占40多人,在洛南已经投资3个社区工厂 ,就地就近解决劳动已经达到500多人。

在脱贫攻坚中,商洛市探索出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产业大户带动和创新金融普惠扶贫为主的“三带一创”产业脱贫路,贫困群众通过“4+X”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目前,全市共发展食用菌1.86亿袋,核桃335万亩,中药材208万亩,通过消费扶贫线上销售各类农特产品600万元。截止2019年底,全市7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脱贫56万多人。

市委副书记 李豫琦: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下一步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每个产品的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力争用5年的时间打造出菌果药畜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