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为铜川带来创新血液与活力

——”科技慧三秦 建功新时代”2020年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 系列活动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于:2020-08-12 10:39   来源:铜川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优势是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 

8月6日至8日,“科技慧三秦 建功新时代”2020年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系列活动在我市举办。来自众多高校和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共话科技前沿趋势,共商创新发展大计,给铜川注入了创新的血液与活力,带来了一次引领未来的“头脑风暴”,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

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综合规划科科长张兵感受颇深:各位专家学者此次来铜,不仅带来了项目,更为我们掀起了难得的“头脑风暴”,切中了铜川之痛,肯定了铜川转型发展之路,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市银保监分局四级调研员张永民参加了“新经济与金融创新”组分组论坛。当蒲小川、冯宗宪等教授学者发言时,他不停地拿手机拍课件,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下许多内容。张永民告诉记者,这次论坛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能听到国内知名行业专家的讲课受益匪浅。他感慨地说,铜川城市转型找准了突破口,六大产业集群符合新经济发展特点。近年来,铜川金融在支持产业项目方面也在持续努力,今后将会继续跟进,助力转型发展。

铜川珠峰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峰表示,自己搞农业好几年了,听了各位专家的讲课有切身体会。他在搞有机苹果的过程中,通过运用先进的果园生草,无公害培育等技术,种出了新特优苹果。“有了高层次专家的更多指导,下一步,我们要种出更好吃更好看的苹果,为铜川果业提质增效多尽咱企业的义务。”马俊峰信心满满。

来自陕西中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马云参加了智能装备制造组的分组论坛。他说,智能化装备制造是国家发展趋势,也是我们铜川近年来的工业发展趋势。他从论坛上了解了一些世界上最前沿的技术,拓宽了视野,智能化装备制造也是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能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

对接科技创新前沿思想,建立交流合作常态机制,促成科研成果孵化落地,这是活动的最终目的。在考察中,五大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们走进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大秦铝业、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指挥制造中心、天一秦昆制药公司等调研项目,和企业负责人交谈对话,互加微信、互留联系方式,表达了更深层次的对接合作意向。

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长、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席李学龙告诉记者,从年初对接工作至活动举办,该会本着使“科技与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高度相匹配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此次活动期间,能为铜川带来近二十个项目的签约,包含技术合作、园区建设、产业孵化、招商引资,中药材产业开发、农业产业项目等,希望聚全省高层次人才之力,为铜川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铜川始终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深化市校合作、军民融合、院地联合,培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丝路陶瓷、数字经济、航天科技等产业集群,在推动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铜川发展提供了更大历史机遇,也为各领域人才成长提供了更大人生舞台。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随着全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助力铜川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随着高质量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必将为铜川带来更多的创新创造活力,成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记者:董唯韦)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