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农培中心精准施策促产业脱贫
发布于:2020-08-12 10:40   来源:铜川日报   

耀州区农培训中心结合瑶曲镇金元村实际,以培育产业为突破口,因人因户施策,鼓励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争取项目支持、技术培训等有效措施,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彻底拔掉穷根。

   近日,耀州区农培中心再次邀请高级农艺师王增龙为金元村开展种植养殖产业培训。培训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核桃、药材产业,家畜养殖进行了系统详细讲解,对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毛忠堂是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以前由于长期患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9年,耀州区农培中心帮助他种植了5亩柴胡,10亩艾草,使他有了持续稳定收入。

   毛忠堂说:“今天帮扶单位请来了专家搞培训,老师讲得非常好、非常的实用,对我们发展产业帮助很大,还为我们送来了米、面、油,让我们心里面暖暖的。” 

  贫困户邓北学家里有4口人。以前全家仅靠30亩坡地种植玉米和核桃作为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初,耀州区农培中心针对他家特殊情况,协助2万元互助资金,帮助他家买了两头母猪和4头小猪,去年又帮助他种植了15亩艾草,预计今年艾草每亩能增收近2000余元。他说:“2018年通过包扶单位协助2万元互助资金,教我养猪。2019年养猪收入5万元,我觉得养猪效益很好。今年卖猪仔已收入1万5千元。还有母猪2头(下猪仔),大猪3头。今年玉米、艾草、猪预计能收入7万元,帮扶单位对我帮助很大。”

   耀州区农培中心包扶金元村以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从基础建设入手,先后投资300多万元修建店子河便民大桥、对通村通组道路进行了硬化拓宽并安装了路灯;建成了一个138.6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预计能为群众及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投资10万元建成了医务室;经多方集资10万余元,对村委会进行了装修和粉刷,购置了会议桌椅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开办了工作廉政灶。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村上主导产业,在巩固玉米及核桃面积1000亩种植的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动员群众种植柴胡、黄芩、艾草等中药材600余亩,同时投资89万元建成了社区扶贫艾草加工车间,既解决了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又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

   “我们金元村于2019年年底顺利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通过驻村帮扶,金元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观,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有了保障,村产业发展已步入正轨。下一步,将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业、干杂果和农副产品加工,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继续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元村环境卫生和群众出行条件,为金元村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金元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奇锋说。(通讯员:刘卫锋、吴奕蓉)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