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活动走进杨凌
发布于:2020-08-28 09:28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8月26日,由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主办的《走进民法典》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民法典》进乡村”杨凌分会场活动在五泉镇王上村举行。陕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省委普法办副主任任颖,示范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政法委书记杨芳乾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27090648.jpg

“我累了、老了,这些年都是小兰在照顾我、陪着我,等我走了以后呀,这些东西都给小兰!”情景剧表演中,雷母在两位证人的见证下立下了遗嘱。

“所以雷亚兰最后的继承份额是由赵母这里的二分之一,和赵母从雷父那里继承的十分之一,以及雷亚兰自己从雷父那里继承的十分之一,两者相加就一共是十分之七,这就是我们本案判决中十分之七这个数字的来历。”模拟法庭现场宣判后,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说。

微信图片_20200827090653.jpg

活动现场,除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学生们表演的以代签遗嘱为内容自导自演的普法情景剧和模拟法庭,还举行了《民法典》知识讲座。此外,在法律咨询点,还开展了《民法典》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发放了《民法典》普法宣传资料。

微信图片_20200827090657.jpg

“通过今天的学习,对原来一些不了解的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儿女赡养和财产继承问题,在咱们农村,原来都是儿子继承,通过今天的学习,也知道了男女是平等的,儿女都有继承权。”王上村村民杨宁霞说。

看着同学们因精彩的表演而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站在一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系主任张祖庆十分欣慰。

“这一次在王上村我们通过表演案例、模拟法庭等形式来宣传《民法典》,效果很好,这是我们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秉承的社会责任。” 张祖庆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827090700.jpg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守护着我们的一生。一个人从胎儿期直到生命的终结,终其一生,《民法典》都保障着他的民事权利。所以,学习和宣传《民法典》,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示范区司法局局长李俊甲表示:“我们今天通过《民法典》进乡村活动,旨在维护群众的利益,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线上、线下《民法典》比赛,更好地普及《民法典》的知识,使民法典深得人心。”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