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铜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在铜川5G+光网双千兆新基建体验馆感受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新机遇
发布于:2020-09-02 12:13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 9月2日上午,“汇聚网络力量,共筑幸福铜川”——“探访铜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第二站走进铜川5G+光网双千兆新基建体验馆。

图片1

铜川5G+光网双千兆新基建体验馆是通过声光电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展示了5G结合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赋能铜川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机遇、新变化、新成效。   

据悉,2019年6月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铜川被列为全国首批、陕西唯一的“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一年来,铜川市抢抓示范试点先发优势,紧抓国家新基建的大战略,围绕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建设示范和应用工作。

5c662293f9196edc72deaf777cb25e8

一是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部署,实现了城区、园区、景区的全覆盖,今年4月11日,铜川市政府与陕西移动举行了“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启用发布会,铜川成为全省率先实现“5G+光网”双千兆全面商用城市。二是围绕5G光网建设,加快产业布局,数字经济、航天科技、卫星互联网、激光芯片等高端产业快速推进。三是围绕新基建,加快工业两化、现代农业、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的广泛应用,目前产业赋能、城市大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围绕示范城市建设,部署了铜川时空信息云、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平台。

8eb32233cc801121b4f361a46365443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铜川市城区、园区、景区5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乡镇以上区域千兆宽带全覆盖。到今年年底,全市5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建成15个示范应用场景,率先在关中地区实现5G全覆盖。

79c6847429c9341adf9c01cd0e24108

下一步铜川将以5G+光网双千兆全面商用城市为契机,抢抓新机遇,厚植新优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5G应用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最强城市大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以智能化推动产业高端化,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壮大六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数字化、园区新型化、企业智能化、项目智慧化,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触网登云”“以数赋能,让产业发展更年轻、更高端。以物联网为依托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车联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迈入万物互联新时代,让人民生活更便捷、更安康。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