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转型升级“新动能” 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有归属感
发布于:2020-09-02 15:28   来源:陕西网   作者:高伟

陕西网讯记者 高伟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服务区、智慧酒店、智慧健康……这一系列的“智慧+”的实现全来自铜川市的一家互联网企业。

9月2日上午,“汇聚网络力量,共筑幸福铜川”——“探访铜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西安交通大学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由铜川市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于2018年9月正式落户铜川。

图片1

西安交通大学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乐开端介绍说,“研究院目前由三个团队构成,旨在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的科技创新引领和科技服务支撑作用;立足于物联网绿色发展关键领域精心布局;聚焦 MEMS 传感技术、大功率 LED 技术、物联网节能管控技术;实现产业技术转移、技术孵化和规模化市场应用推广。”

目前,西安交通大学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已成功孵化物联网产业化公司——陕西华腾云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位于铜川市新区。其产品主要应用在能源综合管理、智慧校园、物联网隧道节能、智慧服务区、智慧酒店、航空航天工业智能传感器、智慧健康等领域。以能源综合管理、智慧健康领域为例,该技术为我院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办公照明、空调、计算机及相关用电设备进行能耗监测及自动化管控,建立办公建筑能耗管控体系,从而实现降低能耗目标,目前已在铜川政务大楼应用且成效显著,此外在陕西、四川、重庆、山东、贵州、广西、广东、甘肃等多个省市建成项目并投入使用。

图片2

该研究院立足铜川,结合铜川市的资源优势和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发展需求,服务当地经济,为铜川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为后续产业的开发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产出创新成果,并形成产业化新机制。

采访中,“高效一词反复被乐开端提及。“能选择铜川,也是看到铜川市委、市政府的诚意,他们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如今,来铜川快两年了,却一直能感受到铜川的热情,这种热情没有减退过,他们还为企业设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协助企业的各项工作,有时候为了解决问题,大家经常用面包对付午餐晚餐,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很有归属感。”乐开端说。

图片3

乐开端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与铜川市的合作,对于已经成熟的能源综合管理、智慧校园、物联网隧道节能、智慧服务区、智慧酒店、航空航天工业智能传感器等技术领域产品,进一步优化迭代软件系统和硬件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产品融入到铜川市城市智慧升级改造当中,携手打造智慧城市标杆,把铜川作为试点,向全国、全球推广。

铜川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曾经的铜川,产业单一,形成了“一黑二白”(即煤炭、水泥、电解铝)的产业格局。转型发展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担当,近年来,铜川市把产业优化重构作为发展的第一大事,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发展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现代文旅等产业,构建了更具活力的多元化产业体系。如今一家又一家新型产业入驻铜川,为铜川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注入了新活力。而西安交通大学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就是铜川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