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沟河葡萄美名扬 果农钱袋保增收
发布于:2020-09-07 17:32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郑志财 姚婷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郑志财 姚婷)近日,因朋友邀约,便走进商镇黑沟河村。黑沟河,沟不长,葡萄水果美名扬。在该村委会副主任彭占良的带领下,我们一路浏览了沿沟两岸上千亩的绿油油的葡萄园风光,近距离接触了葡萄架上一串串颗粒肥大、红里泛紫的巨峰葡萄,伴随着微风沁润心脾的阵阵醇香瞬间让我们醉美葡萄园。

微信图片_20200907171136

彭主任介绍,黑沟河村辖7个村民小组,现已全部脱贫,属较有名气的非贫困村。该村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具有适宜发展葡萄等水杂果产业的自然优先条件。近年来,黑沟河村充分利用产业扶贫的好政策,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葡萄等水杂果产业,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努力将更多的群众镶嵌在水杂果产业链上提高经济收入。今年,村委会借助疫情防控期间增加农民收入防止返贫《产业支持办法》的好政策,新发展巨峰等良种葡萄300余亩,葡萄园由原来800余亩增加到1200多亩。种植户由原来的400余户增加到500多户。村上加强对种植葡萄的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实行片区包抓、结对帮扶、“一对一”指导,充分利用村上绿怡果业合作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微信图片_20200907171124

本村葡萄种植大户叶军海,是丹凤县无公害农产品质检员、是本村丹凤县绿怡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他曾经自费去西农大学习现代果业栽培技术,引进红灯樱桃,户太8号、百醇、新疆马奶等葡萄品种自行栽植,光他家就栽种葡萄20余亩,累计年总收入20万元以上。2017年,通过村两委会和丹凤县绿怡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丹凤县商镇农业园区落户黑沟河村,使黑沟河村以后的果业发展有了政府主导和项目支撑的基础。丹凤县农业局先后支持资金20万元,购买太阳能杀虫灯30台,杀虫黄板15000张,教会群众自己配制糖醋液,减少农药使用量和果农劳动强度,确保黑沟河村果园无公害基地和无公害产品质量。

      为了提高对葡萄的科学管理,村委会聘请了西农大专家教授驻村进行专题讲座和对葡萄种植骨干、林果技术员的培训,讲课传授葡萄嫁接、育苗、驱虫等科学管理知识,讲解化肥农药的合理使用,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帮助79户产业脱贫户掌握水杂果种植技术,并无偿提供优质良种果树苗及化肥,农药,植保器械,吸纳入社。截止目前,为种植户免费培训12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册,安排贫困户家门口就业79户,带动群众户均发展葡萄0.5—7亩不等,累计发展200余亩,实现年增收100多万元,户均增收15000元。

微信图片_20200907171130

       如今,正值葡萄成熟采摘旺季,各种植户抢抓采摘,小户种植户担挑百余斤葡萄纷纷赶赴商镇、棣花等周边集市,以4元/斤的价格往往不出一晌就兜装四五百元的钞票返回园子,为了第二天的销售继续采摘。规模稍大点的种植户利用电话、微信网络开展网红销售。慕名从商州、西安前来的商贩车辆涌进黑沟河村不在少数,他们纷纷称赞黑沟河当地葡萄颗密、粒大、圆润、色美、汁甜,价廉。彭主任说,在商州名人街蔬果市场等地,没有客商不知道丹凤县的黑沟河葡萄,有好些商贩直接称自己就是黑沟河人,他们打着黑沟河村葡萄的番号,总想销量一个比一个好!

微信图片_20200907171143

为了使黑沟河村葡萄等水果产业再度发挥兴民富民的作用。村两委会计划将协同绿怡果业专业合作社,依靠丹凤县委县政府、商镇党委政府的后台支撑,积极争取项目修建一条“观光旅游+水果产业+养生文化”融为一体的富民产业路,扩大规模,提高品位,再度把黑沟河的葡萄、樱桃等水果产业做大做强,作为丹凤县乃至商洛发展林果产业传送省内外的一张致富名片。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