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绿色上网,争做中国好网民
发布于:2020-09-13 18:04   来源:新闻中心   

时代造就了英雄,也造就了一个奇迹--互联网,它颠覆了我们的生活,将我们的生活推向了一个未知的领域。

“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现如今,打开手机,世界就出现在眼前。好听的音乐,有趣的文章,好看的电影,使我们开阔眼界,不出门便走遍大江南北……网络逐步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乐在其中。

在网络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成为许多人与世界接轨的工具,我们活在当下,需要扮演的角色很多,需要承担的责任也很多,压力过大时,往往就会化身虚拟角色,遨游在网络空间偷得浮生半日闲。但是,现实与虚拟的快速转换的自由,又会让一部分人迷失自己,在网络面具的背后出言不逊、有违真理,将网络暴力置于他人身上而寻求快感,或是隔岸观火作“局外人”冷眼相对。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相互交往时都很注意讲文明、讲礼貌,愿意展示自己有文化、有修养、有良好品行的美好形象。

但是在虚拟社会中,人们交往互不谋面,可能交往的双方永远不知道对方是谁。这样,是不是就可以不讲礼貌,可以信口开河、脏话连篇呢?不能!在网络这个虚拟社会中,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般都是书面语言进行,所以谦和的态度、礼貌的语言、相互的尊重就显得更加重要,它会使人感到温暖亲切,能自然地拉近双方的距离,消除陌生感,从而使交往的双方友善地进行沟通。文明礼貌的言行举止会帮你在网友间架起友好交往的桥梁。

《礼记》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捍卫网络文明之路上,我们不仅要越走越远,还要越走越稳,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显得任重而道远。

一言一行见素养,一点一滴筑安全。我们不仅要提高个人素质,讲究社会道德,依法文明上网,更要增强辨别信息能力,不要让网上鱼龙混杂的信息蒙蔽了双眼,要有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要让那些想利用网络违法犯罪的人有机可乘,徐玉玉事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信息安全的警钟,在上网时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要浏览不良网站,不要随意相信陌生人,不要随意在网站上注册,人们都喜欢交朋友,社交软件也是越来越多,我们在网上交友一定要谨慎,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随便和网友见面,被网友欺骗甚至丢了性命的新闻也是时有报道,这都是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国好网民,青年应争先。世界看中国,中国看青年,当大学生的我们要有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气概,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执着。我们不制造和传播网络病毒,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不在网上谩骂、攻击他人,自觉使用文明用语。这种责任还包括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网络是全球的网络,在网上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更多的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代表着中国人“勤劳、善良、智慧、勇敢、文明”的国际形象。

文明绿色上网,争做中国好网民,守住道德底线,做一个“懂道德,知法制”的中国好网民。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手上的鼠标做起,共同构建绿色文明的网络环境。

来源:新闻中心

文案:何越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