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非小事 你我莫做局外人
发布于:2020-09-13 18:11   来源:南方网   

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也事关每个网民和公民的切身利益。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开展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增进全体网民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

国家安全教育首在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是每个公民的基本准则,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是公民义务,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牢固确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秉持国家尊严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把国家安全挺在前面,这既是家国情怀的公民表达,也是张扬爱国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捍卫国家安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融入国家建设、社会事业、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网络技术、利益与安全等方面的博弈也渐成常态,网络信息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安全。一段时期以来,尽管国家加大了网络规范化、法治化治理力度,但扰乱网络安全秩序、危害国家利益的网络违法行为依旧时有发生,尤其是全民同心战“疫”的非常时期,炮制、杜撰、传播涉疫谣言,甚至借疫情实施网络诈骗的行为,误导了公众认知、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了抗疫大局,给社会安定和国家利益带来了现实和潜在的威胁,当然为法律所不容,也有必要引起大家的高度警惕和共同抵制。

增进维护网络安全的守法自觉。全面依法治国时代要求依法治网;只有将办网、上网、用网行为纳入依法治理的框架内,网络安全才有坚强的保障。近些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维护好不断提升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固然需要相关部门依法亮剑、严格治理,同时也离不开广大网友的支持配合。既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又要自觉自律,做到严守底线、不踩红线,同时,主动抵制网上造谣、诈骗等形形色色的网络违法现象,共同守护安全、有序、健康、文明的网络家园。

网络安全非小事,既事关国家、公共安全利益,也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没有人可以当“局外人”、作“壁上观”。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从事违反法律、有悖公德的涉网活动,人人争做网络安全守护者,应当成为广大网民的共识和担当。(南方网秦仲)


责任编辑: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