峦庄返乡大学生 念起养牛致富经
发布于:2020-09-16 11:10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肖云 郑志财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肖云 郑志财)欣闻丹凤县峦庄镇有个“牛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颇有名气,且是返乡大学生,于是邀请上商洛日报记者肖云老师一块探个虚实。当天雨水不断,经过几番联系,我们把“牛人”吕传杰从牛棚请回家。看到我们的造访,他很是兴奋,于是边和我们聊起他的养牛致富经来。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645

一个毕业于西安邮电大学经济学专业,一个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日语系专业,两名大学生放着城里的工作不干,咋就甘心跑到农村,干这又脏又累的活呢?7年前,吕传杰和田金芳回乡养牛的事,着实让丹凤县峦庄镇街坪村的乡亲们感到意外。伴随着各种风凉话,牛场还是办了起来。   

今年夏天,雨水格外多,山里更是如此。8月21日一大早,天又下起了雨。连日的阴雨使河水较往日上涨了许多,31岁的吕传杰望着家门前的小河,只见河水漫过了路面。河对面,就是他家的牛场,里面养的50多头牛,个个都是他的宝贝。吕传杰回屋换了双雨靴,没顾上打伞就蹚水过了河。对他来说,每天醒来最要紧的事就是喂牛,接着查看牛的身体状况,随后就是清洁牛圈、消毒、防疫、配种、接生……日复一日,他都在围着牛打转。   

在别人眼里,看到的是简易的牛棚、肮脏的牛粪、招人厌的蚊蝇,而在吕传杰眼里,却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个田园牧歌梦。早在上大学时,吕传杰就对未来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毕业后不找工作,直接回乡创业。相对于循规蹈矩的安稳,他更喜欢自由和冒险,这一点,与他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的想法不谋而合。   

创业干点啥呢?吕传杰利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分析:牛肉在国内较为稀缺,市场行情看好,并且牛的抵抗力强,是所有家畜里最好养的,再加上峦庄镇在畜禽防疫方面一直做得很好,家里也有空闲的场地……考虑到种种有利因素,吕传杰坚定了养牛的想法。在上大学的第四年,吕传杰在西安郊区一家大型牛场找了份活,说是打工,实际是他想偷偷学点经验。   

“实际操作起来,还是觉得挺难。”吕传杰说,第一次近距离和牛接触,他竟有些恐惧心理,特别是给牛打针时,牛在反抗过程中会踢到人。除此之外,养牛脏和累的程度,都超出了吕传杰的预想。一个月过去了,吕传杰在适应中学习了消毒、防疫、接生等一系列实用操作技术。这次的实践增加了他创业的底气,心中勾画的蓝图也逐渐清晰起来。2013年,其他同学都忙着参加招聘会、备考公务员时,吕传杰带着女朋友回到老家。见他不急着找工作,反而在捣鼓什么牛场,村里一些人看不惯,就开始说闲话:“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回来当放牛娃了。”这话传到吕传杰耳朵里,他脸上像没事人一样,心里多少不太舒服。难得的是,吕传杰的父亲以前做过香菇生意,他鼓励儿子创业,拿出积攒了半辈子的钱,修整场地、建牛圈、拉电线、买机器……用一个父亲能做到的全部付出,默默支持着儿子。吕传杰说:“父亲把最脏最累的活都替我干了。”   

提起创业的经历,大概每个创业者都有道不尽的曲折、坎坷,但天性乐观、一路摔打惯了的吕传杰却轻松地说:“主要是峦庄镇政府在各方面都支持我,一路走来大体上还是比较平稳的。非要细说的话,肯定也有些小磕绊。”   

“买牛有各种‘坑’,一不小心就买到一头较差的牛。”2014年,在河南卢氏黄牛交易市场,因为对牛的品种认识不全,吕传杰受到蒙骗,买了几头牛回家,后来发现这批牛生长慢、抵抗力也比别的牛要差。为避免再“入坑”,吕传杰经常去市场转,跟着有经验的人学着辨别,见得多了,自然也就懂了。   

畜牧养殖业,防疫很关健。才开始养牛时,吕传杰一时疏忽忘了给牛打疫苗,不凑巧的是,他从外面买回来一头牛,可能是由于携带某种病毒,把圈里所有的牛都感染了,他只好临时补救,挨个给牛打针。外行人听起来简单,却不知每一针他都要花时间配10多种药,因为牛比较犟,打针时不停地挣扎反抗,有时为给牛打一针就要打坏五六个针头,单就这件事,吕传杰忙活了半个月,累得他够呛。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意外和突发情况需要及时处理,比如牛喜欢打架,有怀孕的母牛在打架时流产,这就要及时做好分栏,加强管理。有一次,一头大牛在生小牛犊时,子宫出来了。“这种情况特别危险,天热不及时处理的话,一两天母牛就会死掉。”在慌乱中,吕传杰强迫自己镇定下来,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这头母牛的子宫整合进去,等他处理好之后才发现,自己身上全是血水和汗水。“那一刻,我很高兴,并不是觉得避免了金钱的损失,而是感觉挽救了一个生命。”   

最惊险的一次是2018年四五月份,那阵子阴雨不断,有一天天刚麻麻亮,吕传杰起床后发现家门前的小河突然涨水了,水位有1米多高,他想着换身防水的衣服再过河,正换衣服时,就听到母亲大叫,原来父亲害怕牛圈进水,急着过河去,不料没走几步,就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了,幸好在河下游二三十米处有几棵小柳树挡住了父亲,这才让父亲化险为夷。   

吕传杰认为,目前创业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当地草料比较少。他把镇上及周边20多里范围内的所有草料都收集回来了,就这还不够用,如果从外地买草料的话,运输费比草料本身的价还高,无形中又增加了成本。每年九十月份,等村民收了苞谷,吕传杰就带工人沿路回收秸秆。“每次都是媳妇带十几个人在地里现割,我负责开车把秸秆往回拉。”看着秸秆收得多,但是牛的消耗量大,草料根本不够用,养殖规模也就上不去。说来说去,草料来源还是吕传杰最发愁的一件事,他希望村民减少焚烧秸秆,这一方面能增加草料源,另一方面也能保护环境。   

“前进的路上要不断地学习,遇到困难要努力去克服,牛场才能壮大。”在这种思路引领下,每天不论多忙,吕传杰都会抽空学习养牛技术。他买了《现代养牛实用技术》《养牛与牛病防治》《农作物秸秆饲料加工与应用》等实用书籍,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也关注着养牛的相关课程。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这些年,吕传杰在管理牛场、饲养牛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他开阔的思路和丰富的知识也使得他比起一般农民来懂得如何科学饲养牛,也更加懂得投入与产出的平衡。从2018年开始,就有人慕名前来向吕传杰讨教养牛的经验,他也无私将心得分享给他人。   

“基本上每月都会来人,主要学饲料配方、牛的肠胃调理、公牛怎样快速增肥、母牛的健康管理等相关知识。”另外,他还免费给当地牛配种,改善黄牛的品质。   

近几年,生牛的市场价见涨,一头1500斤左右的牛,身价两万多元。吕传杰说,当前他每年的纯收入达20多万元,如今,买了车、买了房,改善了家里的生活,也取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尊重。对吕传杰而言,他的理想不止于此,他把养牛当成了一个事业,而非只是谋生的手段。“以后还想扩大规模,把牛场建设得更规范,争取再办一个养殖合作社,到时候可以让村民领养,或带动他们去养牛,通过这种方式把峦庄的养牛业发展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临走时,牛人吕传杰再三和我们握手道别,希望我们常来,我们也衷心祝福他带动乡亲们念好养牛致富经,充分发挥他的养牛经验和产业优势,真真正正带动丹凤北山的人民越牛越红火越来幸福。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