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纺织品染料有毒,尤其是深色、颜色鲜艳的服装
发布于:2020-09-18 13:06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流言:纺织品染料有毒,尤其是深色、颜色鲜艳的服装

一般染料是植物的就没毒,如是化合性的染料就含有一定的对身体不益的元素。主要是一些深色,鲜艳色的服装。深色染料含有甲醛,颜色鲜亮,不易褪色的衣服,易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买到“带毒”的衣服。所以在选择服装颜色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深色、鲜艳的,选取一些淡颜色或者没有颜色的为最佳。

真相解读:

这段流言说到了关于纺织品的两个方面:1)纺织品使用的染料是否有毒?2)服装中的甲醛是怎么回事?

我们先了解下纺织品生产中的“印染”和“整理”两大重要工序。

印染工序赋予了纺织品丰富的色彩和图案,在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到各种染料;整理工序可以改善纺织品的外观和内在品质,提高性能或者赋予纺织品某种特殊的功能,而加工过程中也要使用到各种整理助剂。

如今,化学合成工业得到充分发展,化学合成染料因其较植物性染料成本更低、色谱更全、上染性和固色性方面更好而几乎取代了传统的植物性染料在纺织领域的应用。那么化合性染料,究竟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

首先,化合染料种类繁多,且本身没有毒性。而在印染过程中其与纺织纤维发生化学反应达到染色目的,与纤维结合后也没有毒性。

化合染料中占比最大的一类染料是偶氮染料。偶氮染料是分子结构中含有偶氮基的一类染料,品种多达3000多种,它们本身都不具有毒性。有一小部分偶氮染料在人体穿着过程中,会与人体的代谢产物混合,在一定条件下发生还原反应,释放出致癌芳香胺类物质,损害人体健康,不过这类的偶氮染料早已被国家强制性标准禁用。欧盟、北美等国家亦有明确法规和纺织品标准规定禁止使用的偶氮染料品种。印染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必须遵照强制性标准对产品的品质安全性进行控制和保证,违规使用被禁染料的服装产品是无法出厂销售的。新购的纺织品在首次清洗时也会存在掉色的情况,这些浮色通过清洗便可以去除,对身体无害,因此无需过多担忧。

其次,纺织品里的甲醛通常来源于整理工序中使用的树脂整理剂、柔软剂、固色剂、阻燃剂、防水剂等,这些整理助剂的使用可以改善面料的性能或赋予相应的特殊功能。目前,纺织行业已经通过采用无甲醛或者低甲醛的整理助剂来逐渐替代含有甲醛的助剂,降低纺织品在整理之后含有过量甲醛的风险。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对纺织品的甲醛含量有着明确规定:A类纺织品甲醛含量≤20mg/kg,B类纺织品甲醛含量≤75mg/kg,C类纺织品甲醛含量≤300mg/kg;其中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纺织品在整理过程中会使用甲醛捕捉剂来有效减低成品的甲醛含量,以达到上述的出厂标准。至于新购的衣服和纺织品,由于甲醛易溶于水,产品上游离的残存甲醛可以通过水洗而去除,所以建议新买到手的纺织品和服装先进行清洗晾干后再穿着使用。

辟谣专家:宋立丹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产业研究部工程师

复核专家:张杰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