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精神”在时代发展中延续 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
发布于:2020-09-23 09:19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高伟

60多年前,一批朝气蓬勃的交大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拥护和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义无反顾地奔向大西北,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让西安交通大学在西北黄土地上落地生根。

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时代新篇。9月22日,“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时代新篇——网络名人看陕西”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来自全国的50多位网络名人参加活动。

图片6

摄影/董达

在西安交通大学里,有这样的一所博物馆-西迁博物馆,馆内集中展出照片、图表和实物等共2077件,其中有西迁人及广大师生校友捐赠的实物390件,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溯源南洋、致敬西迁和向西而歌,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展示了交大“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的峥嵘岁月,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辉煌的历史,以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集中体现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

图片7

摄影/王城城

在西迁博物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驻足许久,手中的相机不停的记录着博物馆里展示的历史瞬间。

网络名人@互联网俊明说:来西安交大自然少不了了解西迁以及它的过往,要知道西交大当初响应国家大西北建设号召拖家带口从上海来到西安,可以理解这是艰难的决定……

博物馆最后看到《人民日报》刊登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内心很触动,看着白发苍苍当初西迁老教授们的笑容,我知道这一生他们无悔,因为值得,所以执着!

网络名人@后沙月光本尊:50年代,一声国家需要,他们就“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来到这里。

网络名人@鲁国平先生:交大的西迁,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没有一所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从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在几十年的不懈奋斗中,扎根西部的交大人铸造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图片8

摄影/叶建峰

如今,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超过45%选择西部就业,研究生超过60%留在西部,“西迁精神”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鼓舞着交大师生在奋斗中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