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勇开拓 科学规划谱新章

——延安能化公司合成橡胶创业记

发布于:2020-09-25 16:01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通讯员  刘海)流火七月,激情燃烧。延安能化公司乙丙橡胶丁醇中心干部职工满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踏上了乙丙橡胶装置第17次开工探索之路,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装置运行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连续运行50天的目标,顺利完成公司2020年度重点攻关项目。期间,该装置生产并平稳转产了多种牌号的三元乙丙橡胶,推动公司产品向差异化、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111

审时度势 科学决策

今年以来,化工行业经历着近些年来最冷的“寒冬”,石油价格断崖式下跌叠加疫情影响,面对重重困难,延安能化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应对低油价、打赢攻坚战”号召,迅速制定应对低油价“35条措施”,以非常之举保生存、保运转、保生产。在此困境下,针对乙丙橡胶装置多次开工运行效果不佳、开工成本极高的现状,公司党委坚定信心,科学决策,举公司之力为乙丙橡胶装置试车创造条件;该中心迅速统一思想,消除顾虑,多次组织召开开工会,要求干部职工克服盲目乐观、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转变思路,在开工过程中要有前瞻性、预判性和咬定问题不松口的劲头,不冒进、不拖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并及时跟进,陆续解决了10多项制约装置平稳运行的难题,于7月10日一次开工成功。

222

严谨细致 积极探索

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贯穿于试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2019年试运行以来,乙丙橡胶装置逐渐暴露出部分工艺设计缺陷、设备选型不合理等问题,延安能化公司决定从小处着手,细处着眼,真正找准问题根源,逐步攻克了技术瓶颈,消除了安全隐患,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大力推行平库利库原则,极大降低了改造成本。在设计院和公司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该中心陆续实施了过滤器(F-1400)凝胶排放改造、脱气塔(T-1400)现场液位计改造、脱气塔底泵(P-1400)优化操作改造、过滤器重新选型改造、胶液管线流量计改造、喷射器重新选型改造、汽提中压蒸汽技改、后处理工段现场环境优化等90余项技改技措。在乙丙橡胶装置多次的试车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工艺包中给定的参数与实际操作偏差较大,所有的运行数据都要自行摸索,每一个数据的调整都需要更加谨慎的操作,开工难度呈倍数增长。此次开工前,中心总结之前开工积累的经验,逐字逐句、逐项参数修订了试车方案,对职工进行多次培训;对试生产条件、设备、仪表、报警系统进行了全面自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做足了开工准备。开工过程中,该中心强化现场管理,坚决杜绝“三违”现象,严格执行相关作业管理制度和工艺卡片,为装置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333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女儿经常打电话问我:‘爸爸,又要开家长会了,这一次你能来吗?’”“妻子打电话来:孩子生日又回不来了吧?没事,知道你忙,我给他过。”……自装置攻坚战打响以来,该中心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有初心不改、业务精湛的工艺技术员,有无私奉献、主动作为的设备工程师,有为装置安全保驾护航的巾帼守护者,有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青年突击队,有不怕吃苦、勇挑重担的领导干部等等。他们一心扑在装置上,专啃技术攻坚中的“硬骨头”,对工作孜孜以求,舍小家、顾大家,勤勉敬业,废寝忘食,忘我工作,保持无私奉献、实干拼闯的工作激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引进没有工业化业绩支撑的工艺包,到建成并开车成功,成为延长石油第一套乙丙橡胶装置,延安能化人用他们的敢于担当和执着创新,为延长石油在合成橡胶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乙丙橡胶装置实现达产达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阶段该公司将在围绕重点、突破难点、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对标行业优秀企业,优化技术指标、加强产品推广、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力度,尽快解决下游客户反映的产品问题,并积极与高校、名企展开合作,推动乙丙橡胶产品实现“研、产、试、销”循环滚动发展。


责任编辑:马媛